C视频|从石椅村出发,2023年四川省文艺家开启新春走基层活动

2023-02-02 16:1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图/文

鸣响礼炮,咂酒开坛,倒入银杯,新春载歌……2月2日一早,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71岁村民王官全,头戴厚厚的猴头帽,身穿黑白相间的羌服,兴奋地舞起来:“今天又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当然要穿上这身衣服。”

当天,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23年四川省文艺家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川石椅村举行。来自四川省文联、四川省作协的艺术名家与绵阳市当地文艺工作者,共同为当地群众奉上了一场惠民文化大餐。

惠民演出现场      

202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北川曲山镇石椅村的干部群众。

新春伊始,万物复苏,当地群众在惠民文化活动的浸润下,将用更充沛的精神状态奋进更美好乡村新生活。

叮当演出

胡郦珈演出

开幕惠民演出上,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叮当、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燕、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胡郦珈、中国音乐“金钟奖”得主张宇,联袂为大家奉上川剧、扬琴、散打评书、歌舞。此外,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北川羌族自治县民族艺术团带来了充满民族特色的羌族释比咂酒开坛仪式非遗表演、羌笛、口弦、原生态酒歌等非遗展示。

张燕演出

“站在了船头观锦绣,万紫千红满神州……”张燕用川剧经典唱段《人间好》,献给当地群众。“人间有那么多美景,仙子白鳝仙姑逛了一圈不想回去了,留恋不已。”她用这段富有川剧高腔特色的片段,表达对乡亲们的美好祝福。

伴随着观众的掌声和笑声,太阳从云朵里钻出来,阳光洒在大家的脸上。“今天演员们很热情,我们也看得很开心,叮当老师演得太好了。”当地居民邓大碧看完节目,意犹未尽。

观众看得开心

75岁的陈玉兰说,今年春节,石椅村来了不少游客,大多是家庭来体验自然羌寨的。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多的文化列车开到石椅村,大家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又接地气的表演。“我老伴也很喜欢唱歌跳舞,喜欢这些文化的东西,还在传播非遗。”

不仅是表演,演出结束后,艺术家们开始采风,为文艺创作蓄力。大家入户走访座谈,访谈石椅村的村干部、农家乐的农户、返乡创业代表等,了解石椅村的特色产业发展成就、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老百姓的新年心愿以及村寨未来发展规划等;参观游览石椅村产业基地及羌山美景。

羌族表演      

此外,艺术家们还前往北川文化馆、羌族艺术团、羌族草编基地、羌绣基地、北川非遗保护中心、羌族民俗博物馆,调研基层文艺创作、惠民服务等相关工作。

“很有收获,我已经想好下一个创作选题了,用小品或者谐剧曲艺形式,生动鲜活地搬上舞台。”叮当说,下周他将前往泸定等地进行惠民演出。接下来,四川省的艺术家将陆续深入四川各地进行惠民演出和采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