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心城区拟出让35宗住宅用地,4月底前陆续组织公告

2023-02-02 18:49:46来源:澎湃新闻编辑:蒋华

2月2日,据四川省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成都市发布《成都市中心城区4月底前拟出让住宅用地明细表》,共涉及35宗涉宅用地,合计面积1936亩

按照地块信息,35宗地块中,青羊区、金牛区、成华区各1宗;锦江区、武侯区、郫都区、新津区各2宗;天府新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区各3宗;龙泉驿区4宗;5宗位于高新区。

按照公告,这些宗地拟在2023年4月底前陆续组织公告。

和以往集中供地模式对比,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将先集中发布住宅用地清单,后在供地清单时间内可多次组织公告。

“不像以前一年只公告四次,相当于在一段时间内可多次组织供地,这样留给房企提前介入及预判的时间更多了。”上述人士说。

同日,网上流传一份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的《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该文件未在官网公开,落款时间显示为2022年12月8日。

据文件截图显示,建立拟出让地块清单公布制度。文件显示,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根据年度供地计划。分批次公开未来一定时间段内拟出让地块的详细清单。详细清单应包括拟出让地块的具体位置、面积、用途、主要规划条件、供应方式等信息。每次公开详细清单对应的拟出让时间段原则上不少于3个月。给市场主体充足的时间预期预判。

同时,详细清单内的地块,在公开的拟出让时间段内可以一次或多次发布出让公告。有序组织出让,并在公开的拟出让时间段内全部推出。推出后未成交的地块应统筹纳入后续的详细清单。

除了成都,各地方政府也正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一份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于2022年12月23日发布的关于转发《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显示,要求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收到文件后,做好指导和督促,确保政策落地。

2月2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利用处回应澎湃新闻称,目前正在按照部、省有关要求,积极推进。

上述自然资源部文件还显示,各地要将住宅用地近三年年平均完成交易量以及对应的住宅建筑面积,作为测算下一年度供地计划总量的参考。要因城施策安排计划总量,凡商品住房去化周期长、土地流拍率高、市场需求明显不足的城市,应当控制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其中已供应未竣工住宅用地面积超过近三年平均完成交易量5倍的城市。应当从严压缩计划规模直至暂停供地。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此次调整并非取消集中供地,而是集中供地1.0升级到2.0。1.0阶段应对开发商加杠杆炒地,2.0则应对精细化、透明化供地。过去,由于供不应求,供地计划的作用不大,主要是如何增加供地。现在,大部分城市供应过剩,且区域间差异分化很大。保持地产稳定,必须要做供给侧改革。

李宇嘉指出,集中供地是长效机制,不能因市场低迷就退出。集中供地的本源,一方面是疏通供需双方的信息,引导各方预期,避免抢地导致地价推动房价,导致资金大规模涌入楼市,另一方面是通过对土地合理定价,纠偏地方无序的土地财政行为,并通过强化信心披露和供地规则,倒逼熟地出让,降低开发商拿地无序的成本。通过集中供地,建立精细化的供地模式,在土地端实现供给侧改革,适应需求、引导需求,让供需匹配,既保障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诉求,也稳定了房地产市场,而且确保了民生诉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