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乐享艺术 四川“文化列车”走进古蔺县

2023-02-02 20:5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边钰 华小峰 摄影报道

“喝下这碗是朋友,不喝你就莫想走……”2月2日,四川省第二十四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巡回演出走进泸州市古蔺县。在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大黑洞景区,十余个苗族妹子唱着拦门酒歌,手捧自酿米酒,迎接文化团艺术家和游客的到来。

吹响芦笙迎接客人

此次活动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共泸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古蔺县委、古蔺县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四川交响乐团、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自贡市杂技团、成都哈哈曲艺社等团体的艺术家们带来了小品、四川金钱板、柔术、曲艺、木偶表演以及歌舞等20余个精品节目,在广袤的田野中,让群众零距离乐享高雅艺术。

群众零距离乐享艺术

四川盘子以两支竹筷敲击瓷盘,边敲边唱而得名。现场,四川盘子《采花》表演者手持瓷碟和筷子,边演奏边演唱,曲调轻快优美,获得了观众的好评:“第一次知道还有这样奇特的表演方式,特别好听!”

“妈妈哟妈妈,亲爱的妈妈,是你含辛茹苦把我养大……”一首《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响彻现场,唱进了无数听众的心中。尽管不能完全跟上歌词和曲调,但10岁的小观众黄书怡哼唱得格外起劲:“虽然妈妈经常对我念念叨叨,但是是爱我的。我想要自学这首歌,回家唱给妈妈听。”

川剧变脸演员与观众互动

“这是我们苗族的苗绣,鸟挂在树枝上,代表着迎接客人的意思。”现场旁摊位上,苗族妹子杨磊向游客介绍起苗绣,她介绍,箭竹乡是古蔺县三大苗族乡之一,少数民族世代聚居于此,孕育出独特的民族文化,苗族建筑、服饰、饮食文化独具特色,踩山节、赶苗场等节日和民俗活动流传深远,“期待苗族文化与省上的文化列车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近年来,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大力发展文旅产业,集中打造大黑洞景区,于2017年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箭竹苗族乡团结村党总支书记袁竹忠介绍,近年来团结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旅游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外出务工的村民持续回流,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9800元,同比增长8.1%。

木偶表演《熊猫咪咪》

古蔺是中央红军四渡赤水“主战场”,近年来通过统筹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和以“四渡赤水”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传承带建设,先后承办泸州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推进会、文化涵养工程现场会、2022年四川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等活动,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大黑洞景区

在古蔺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罗波看来,文化下乡是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活动,是开展文明实践、密切党群关系的有效载体,“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刻汲取‘四渡赤水’精神力量,全面构建活动常态长效开展机制,努力实现送文化种文化养文化目标,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

长桌宴

四川省第二十四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接下来还将继续深入泸州市多个区县巡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