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27个世界湿地日①丨四川新添一国际重要湿地

2023-02-02 20:5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培哲

2月2日,在杭州举办的2023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布,四川色达泥拉坝湿地被新指定为国际重要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成为我省继若尔盖湿地、长沙贡玛湿地之后,第三处国际重要湿地。


泥拉坝湿地。


泥拉坝湿地。

泥拉坝湿地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甘孜州色达县,在泥拉坝湿地自然保护区边界之内,由泥拉坝片区和康玛朗夺片区两处湿地组成,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内陆湿地之一,湿地总面积60760.04公顷。泥拉坝湿地保存了完整、原始的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主要植被类型有灌丛、高山草甸、沼泽植被。在广阔的草本沼泽湿地中,主要植物群落是以藏嵩草、木里薹草为建群种的沼泽化草甸,具有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特征,是区域内最具有生物多样性的草地生态系统之一。


泥拉坝湿地。


泥拉坝湿地。

目前,全省建立各级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32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处;建立湿地公园55处,其中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29处,省级湿地公园26处;有国际重要湿地3处,省重要湿地7处,基本建成湿地保护网络体系,初步实现湿地分级管理。为保障湿地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四川省已启动《四川省湿地保护条例》修订前的立法调研工作。


泥拉坝湿地。


泥拉坝湿地。

(图片及视频来源:甘孜州色达县林业和草原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