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27个世界湿地日③丨我在长沙贡玛巡护湿地

2023-02-02 21:02: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甘孜州长沙贡玛湿地。

四川在线记者 王培哲

“阿爸,摩托车修好了没?”沏好奶茶,泽珍又催促了一声。2月初的天气,屋外仍然被冰雪覆盖,但泽珍已经迫不及待,想去湿地看看。

2018年,甘孜州长沙贡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确定为我省第二个国际重要湿地。2019年,刚满20岁的泽珍被石渠县宜牛乡选为长沙贡玛湿地巡护员。参与巡护三年多,泽珍从零开始认识湿地、建设湿地。用她的话说,“湿地里,每天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甘孜州长沙贡玛湿地。

5个人,3辆摩托车

一次巡护要用一整天

谈起参与巡护,泽珍记得这是一次“争取”。“当时不知道湿地是什么、在哪里,只知道湿地很远,要骑阿爸的摩托车才能到。”从学校出来之后,泽珍一直想“出去”看看,被选为巡护员的机会,自然不愿错过。

让泽珍参加巡护这件事,泽珍的阿爸思考了一宿。女孩、年纪小、没去过这么远的地方,让阿爸放不下心。“在家帮忙,出去耍不安全!”但这次,乡政府来做阿爸的工作:巡护湿地,草原才会更美,保护好资源,大家才能在这片土地上增收致富。不过,阿爸开出了一个条件:每次巡护和泽珍一起去。

泽珍(左一)和同伴一起巡护。

泽珍没有理由拒绝,因为她不会骑摩托车,没有摩托车就到不了湿地。事实上,宜牛乡3位巡护员中,只有一位男生会骑摩托车,另一位女生也要靠父亲骑摩托带她去巡护,3个人的巡护队伍就这样扩充到5个人。

长沙贡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近67万公顷,泽珍和两位同事,代表宜牛乡,承担其中一部分区域的管护任务。巡护任务艰巨,早上7点出门,即使天气情况良好,到家也常常是晚上7点之后。回家之后,泽珍只能往床上坐——屁股颠了一路,太痛。

巡护路上。

泽珍记得,去年年底的一次巡护,山路被积雪覆盖,摩托车陷在了雪地里。三个男人在车上踩,两个女孩在车后推,平时轻松翻过的山隘,光是上坡就花了2个小时。

逐渐认识湿地保护

长沙贡玛太大,还想多看看

比起白雪皑皑的冬天,泽珍更喜欢春天,五六月份可以在湿地里遇到春季转场的牧民,借他们的马去摩托车去不到的地方。人迹罕至的地方,会碰到野熊、野狼、藏野驴,泽珍感觉这些小时候害怕的动物,见得多了,居然也没那么可怕,但远远看见还是会避开。

冬季巡护,路上比较难走。

泽珍记得,刚刚参加巡护的时候,她问一同巡护的伙伴:“咱们的湿地里怎么还有沙地?”后来县里培训湿地保护修复相关知识,她知道了,牛羊过度啃食是湿地退化的诱因之一。后来,泽珍不仅要记住“沙地”的位置,还要反复提醒牧民不能在那周边放牧。久而久之,牧民见到她的第一句话就是“牛羊没有乱吃!”

泽珍家里有两台摩托车,每次巡护,阿爸会骑那辆和泽珍年龄差不多的老摩托——放开跑,不心疼。最近,泽珍一直催着阿爸修摩托车,她计划尽快再去趟湿地。谈到以后的计划,泽珍还没想好,她觉得,长沙贡玛湿地太大,很多地方还没去过,未来如果有辆车,也许会轻松一些,“不过,开车对草原的伤害可能更大,那还是骑摩托车吧。”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