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起好步·新春第一课丨从培训到就业 人口大县仁寿让更多农民工返乡就业

2023-02-02 21:1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仁寿开年首场保育员等级培训课现场。潘建勇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一问、二看、三查,接到小朋友前要询问家长孩子是否有不适,再看表情、看情绪,仔细检查孩子的身体情况。”仁寿家政劳务保育员培训讲师夏雪梅向学员传授幼儿园接送工作流程。

2月2日上午,在眉山市仁寿县白猫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开年首场保育员等级培训课正在进行,20余名返乡务工的农村妇女将进行为期12天半的免费培训,课程涉及20个大项、101个小项,培训结束后将参加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专业人才将输送到幼儿园、托育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企业和单位。

“游子归乡乐业家乡”线下专场招聘现场。潘建勇 摄

“带孩子的工作原来也有这么多学问,专业培训确实十分必要。”29岁的学员邓雪梅坦言,缺少专业技能的她返乡后一度迷茫,而这次培训的主题和她未来想从事的岗位比较契合,于是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这些专业培训也让我对保育工作有了全新认知,经过专业培训后就业更有信心了。”

“专业培训是为了更好的就业。”仁寿白猫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周丽英说,不仅是保育、护工,农业技术人才同样缺口较大,从原理、管理教学到实践操作,经过系统培训的农民工在市场上就业十分有竞争力。

仁寿作为劳务人口输出大县,常年外出务工的农民工达36万余人,仅春节返乡人员就达20余万人。如何让返乡农民工成功就业是当地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此当地通过多种方式让更多务工人员留下来。

返乡务工人员正仔细查看招工介绍。潘建勇 摄

“针对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需求,及时开展免费定向技能培训,提升返乡人员就业技能,引导他们实现就地就近稳定就业。”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汪本高表示,专项培训是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的前提,提升技能水平是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的核心要素。

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当地同样下足功夫。抓住春节返乡人员多的节点,仁寿在春节后第一时间开展了“游子归乡乐业家乡”线下专场招聘,向农民工发布县内外企业招聘信息,同时做好全年常态化招聘方案,全面恢复县人力资源劳务市场,每月6日、16日、26日开展现场招聘活动。此外,围绕当地主导产业的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