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游购娱 尽显四川消费韧性与活力

2023-02-02 21:5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这是一个热潮涌动的春节假期——

年货市集热闹非凡,人们赶集市、办年货;步行街、公园景区游人如织,热腾腾的烟火气重新回归;直播间里人气旺,各式各样的商品吸引消费者下单……春节假期,消费回暖迹象加速,营造出浓浓的年味,体现在每一位消费者的感受中。

新春“购物车”,满载的不仅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展现出四川消费的韧性与活力。

被点燃的消费热情

接触性消费、外来消费等重点领域热度飙升

“万万没想到,为了吃一顿饭会排三四个小时的长队,幸好最后还是等到了!”一提起这个春节期间吃饭的火爆场面,成都市民张玉春难忘至今。

再现超长排队打卡就餐,是这个春节期间四川大众餐饮消费最普遍的感受。排队人数之多、排队场面之火爆,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甚至成都某火锅店更创下了单日排队4000单的历史最高水平。

四川餐饮红红火火。陈碧红 摄

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四川餐饮业“烟火气”强势回归,仅成都市20个餐饮品牌30个门店日均客流量就突破7300人次,人流量同比增长超过200%,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60%,全省餐饮消费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春节是餐饮市场复苏的试金石,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餐饮业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加速打破一段时间来线下餐饮消费的困境。”成德眉资美食产业发展联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蛟说。

这样的消费热情,同样体现在文旅市场上。今年春节期间,成都宽窄巷子人山人海,有游客将这样久违的场面生动描述成“走路都在‘前胸贴后背’”;乐山大佛景区连续5天发布门票限额消息,创造24小时接待游客破10万人次的历史性纪录……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四川旅游接待人数全国第一。还有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四川异地餐饮消费者占比约三分之一,贡献了47.6%的餐饮消费,同比增长43%。

“节日出游需求的集中释放和防控措施的优化,共同促成了消费的结构性恢复。”有专家表示,节日消费火热的景象再次回归,一定程度上表明消费信心在回升,四川消费市场的活力再度被激发起来。

被延展的消费空间

新场景、新玩法不断创造消费新需求

每到夜幕降临,成都东门码头的登船口就会排起长队,大量游客期待着一睹夜游锦江的风采。

这是一个多场景融合的新玩法:顺着锦江乘船而下,十二月市—庆龄码头—帆船秀—合江亭—音乐码头—安顺廊桥,“杜甫”“李白”等诗人名人,在每一天夜间都会再现水岸演绎,让游客沉浸式剧游锦江;行船之间,鸣锣小厮整点报时、财神送福、新年上上签等互动体验活动,原汁原味展现五福财神汇锦江的民俗文化;河岸之上,甲胄体验、汉服体验、拓印、魔术等互动类市集,带来深度融入体验之感。

作为春节期间成都重点打造的夜间经济消费场景点位之一,“夜游锦江”通过玩法的创新、内容的升级,既为消费者呈现出一场全新的商文旅跨界融合体验,也把更多“流量”变为“留量”。成都文旅集团绿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东门码头至安顺廊桥段共计接待游客约8.2万人次,游船接待客流量较2022年同比增长近5倍,总营业额同比2022年增长近6倍。

自贡灯会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打卡。陈碧红 摄

变换消费场景,以新场景创造消费新需求,宜宾筠连县打造的南丝绸之路不夜城同样收获颇丰:大年初一当日客流量突破10万人、营业额突破50万元,不夜城景区成为抖音热门景点排行第一、宜宾游客量排名第一、网络平台川滇区域第一。

从白天到黑夜,从线下到线上,数字赋能同样延展了消费时空。这个春节,新消费场景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不断涌现,餐饮、观影、娱乐、购物等线上消费场景红红火火,尾波冲浪、提灯夜游、雪橇冰车、欣赏火龙钢花等小众玩法走俏。

节日消费是观察经济韧性与活力的一扇窗口,数据则是消费市场的直观反映。银联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省线上支付成交额和成交业务量同比增长均超6%。美团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四川生活服务业线上消费规模在全国排名第3位,日均消费规模较去年增长21.1%。

线下与线上“比翼齐飞”,实物与服务供销两旺,传统与创新深度融合。一组组数据背后,更加清晰地勾勒出了春节消费的红火态势。

为消费再添几把“火”

让恢复过渡期更短更快更稳

面对红火的消费开局,除了节日出游需求的集中释放和防控措施的优化共同推动,同时也得益于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协同发力。

去年5月,商务厅会同财政厅出台“消费6条”,鼓励市州面向餐饮、零售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发放消费券。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21个市(州)共计发放消费券13.8亿元,直接拉动消费171亿元,带动作用明显。而今年一开年,为促进消费复元活血,我省针对一季度季节性特点,再次推出新一轮“消费新5条”,政企同向推出的春节消费“大礼包”,由全省计划投入10亿元,发动3万家企业,先后开展4000场活动。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具有吸引力的丰富活动,有效激活了消费市场,提振了消费需求。随着消费场景逐渐修复、居民收入增速回升,消费市场“人气旺、市场暖、消费热”的势头可望延续。

春节期间,成都宽窄巷子游人如织。陈碧红 摄

不过,要让节日消费市场的火持续“旺”下去,还需要多加几把劲。“需要看到的是,消费和服务业仍未完全恢复,居民外出消费活动虽然增多,但恢复到正常水平预计还有一段过渡期。”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1月28日,就在春节大假后上班首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措并举提振市场信心,四川已经行动起来。该负责人介绍,落脚于今年,我省将加快培育消费载体,推动成都对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省建设40个特色消费新场景、10个创新消费引领县和10个消费促进平台,引进一批全球性、全国性品牌首店。同时,以举办第二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为契机,联动市州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

“春节消费市场的热度有目共睹,更为全年经济发展开了个好头,相信在不断回暖的消费市场之下,大众消费信心也将进一步提振恢复,今年四川消费市场将呈现可观的复苏态势。”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