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起好步·新春第一课丨遂宁蓬溪:电商培训进乡村 让农户搭上线上带货“快车”

2023-02-02 22:3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行晓艺

2月2日下午3点,遂宁市蓬溪县文井镇人民政府会议室已经坐满了乡镇干部和种养殖大户,培训老师正在讲解香椿电商销售点的农产品上行案例,大家埋头记着笔记。蓬溪县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培训班文井镇专场今日正式开班,现场有40余人参加培训。

据悉,本次培训班是蓬溪县春节后举办的首场农村电商系列培训班之一,旨在实施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提高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能力。该系列培训班主要围绕电子商务发展形势、农村电商模式、各大电商平台开店、电商平台运营等内容进行授课。

“经过前期摸底调研,我们了解到,乡镇上农户的电商知识仍然较欠缺。”蓬溪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说,趁着开春之际,在结合蓬溪县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的基础上,设置了“菜单式”培训项目,选派专业的农产品上行及直播课程讲师,采取“理论+实训”“观摩+实操”等模式,让农户们可以现场提问、现场操作,提升培训质效。

“我们对电商相关知识的需求很大,这场培训很受益。”蓬溪县文井镇顺天村村民李俊表示,他种植的柑橘目前主要是通过经销商上门收购或个人到农贸市场贩卖,销售渠道单一。通过此次系统培训,学习电商平台的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今后可以自己搭建平台进行网络售卖,拓宽销路。

蓬溪县文井镇副镇长岳桐颐介绍,镇上有相关农村创业青年约100人,种养殖大户约120户,通过这次培训,让乡镇干部也能掌握相关知识,当好他们的“后盾”,帮助乡镇打造自己的电商专业团队。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系列培训班从1月31日开始,为期两周,将深入全县19个乡镇,为乡镇干部、涉农生产、加工企业负责人、农村创业青年、种养殖大户等开展免费培训。后续还会邀请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团队在全县开展电商技能培训课程,让农户能深入学习直播、短视频拍摄、剪辑、平台运营等课程,实现自主创业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