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文化、汉字溯源、诗词传承……2023四川出版有你好“看”

2023-02-02 22:4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新年伊始,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四川省“十四五”文化发展和改革规划》中,有一项重要的工作,“繁荣发展文艺和出版事业”,明确提出继续深入实施振兴四川出版工程,建设出版强省。

回应时代呼唤,四川出版积极行动。2月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各大出版社获得2023年重点出版计划,9家出版社,41个重点出版项目,囊括了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教育少儿、古籍整理等重点领域。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各大出版社的重点。在四川人民出版社的出版计划中,就有“中华文化新读”系列和《四川文学通史》(5卷)两大出版物。“中华文化新读”丛书以对中华文化的前沿研究为立足点,汇聚大腕作者的原创成果,以当代视角和普及语言解读传统文化,大家写小书,国故出新知。天地出版社的“中国传承”系列(3册),由儿童文学作家郑春华创作,作者一以贯之地从城市世俗生活中取材,用儿童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家庭故事或生活故事为表现载体,别出心裁地以水饺、酒酿、油条(暂定)等中国传统美食,甚至可说是中国符号,来作为创作枢纽,紧扣文化与情感“传承”的创作主题,打造了这三个传承着中国人情感与文化,又贴近当代儿童生活与内心世界的绘本故事。

近年来,四川文博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大出版社从考古学出发,策划并推出相关出版物。四川教育出版社的《铸造中国》从中华文明的核心区域及重点区域,选取青铜文明相关材料构建选题。第一辑分为四本,分别是《中原问鼎》《巴蜀星光》《荆楚异彩》《吴越沧桑》。从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入手,在中国的科技发展以及中华文明的演进中建立坐标,从铸造入手,确立时间坐标和空间坐标。以中华文明区域时序性介绍青铜文化,融入经典故事,展示中华文明对世界的重大贡献。四川美术出版社将特别打造《石窟史诗》系列,该系列以中国石窟艺术从南北朝到明代的延续、从西北到南方的传播为时空线索,每册介绍一处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石窟(群)。首先亮相的是《安岳》,读者将欣赏到安岳石窟的代表作品,感悟其艺术魅力;同时掌握石窟艺术的基础知识,以世界文化艺术发展为坐标,获得对中国石窟整体源流的框架性认识。

中国汉字博大精深,蕴含丰富的内涵。四川辞书出版社推出的《敦煌文献语言大词典》为国家“敦煌文献系统性保护整理出版工程”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本书能解决读者阅读敦煌吐鲁番文献一般词语理解方面和疑难俗字、通假字辨认方面的障碍,并为汉语史、近代汉字的研究提供全面丰富的敦煌吐鲁番文献方面的资料,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传承价值。同时,还有《殷墟甲骨文分类与系联整理研究》,该书在甲骨文分类框架下,根据卜辞事类、人物及同版现象对各类卜辞进行的一次全面系联整理,将分散孤立的卜辞建立起内在的联系,使其成为更完整的史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四川是文学大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巴金、郭沫若、李劼人、沙汀、艾芜、马识途、克非、高缨、周克芹等群星闪耀,奠定了四川在中国文坛的地位。在2023年即将推出的出版物中,就对四川文学发展的历史脉络和走向,进行了深入的梳理和研究。四川人民出版社的《四川文学通史》共五卷,分别为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卷、唐宋卷、元明清卷、现代卷、当代卷。本书收录川籍和在川活动影响较大的文学家,包括川籍在川创作、川籍而其文学经历遍及全国、外籍入川的作家之作品,以四川为创作对象的重要作品等。本书还将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史收录进来。其在文学史观、体例以及体量规模等方面都是我国地方文学史研究领域的又一次重要突破。四川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四川新文学大系》(30卷)分为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戏剧、文学理论与批评、史料七大编,共30卷,主要选择1919年至1949年间四川和重庆的本土作家和流寓作家作品。此丛书的出版,可以抢救性地发掘新文学时期的重要文学资料,填补四川新文学的一项空白。

人生缘何少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近年来,苏学研究和关于苏东坡的各种读物备受关注,东坡文化的研究热潮在全世界兴起。作为“苏东坡”的老乡,四川的各大出版社精心策划、积极推出包括《少年苏东坡传奇漫画故事》《是父是子——三苏家风家教》《宋元以来苏学文献大系》等主题出版物,既有适应儿童和青少年阅读的普及读本,又有具有研究价值的学术著作。《少年苏东坡传奇漫画故事》通过讲述少年苏东坡在眉州成长的故事,给孩子们树立榜样,引导孩子塑造积极向上的世界观。《是父是子——三苏家风家教》从史料和诗词出发,梳理苏氏家庭关系,解读其教育方法,并总结为经验与规律。传承好家风、好家教,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宋元以来苏学文献大系》整理汇编宋元以来历代三苏著作的评注本,展现历代苏学研究的进程。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中国的诗词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2023年,巴蜀书社将在诗词解析、研究方面集中发力。其中,《李一氓旧藏词集丛刊第三辑 总集/汇选》,以李一氓所藏历代词集及词论等词学文献为基础汇编的大型丛书,多珍善本、旧钞精校本,且版本齐备、版刻精良。本丛书以词总集和清代词人别集为主,超过600家有完整的词集,清代最重要词人的别集皆在其中。本次整理采用原色扫描、制版、四色印刷,以期最大程度保存藏书的原貌规制;同时还对每一种词作的版式等信息进行了详尽说明,尽可能为读者提供便利。张栻,学者称南轩先生,后世又称张宣公,南宋汉州绵竹(今四川绵竹市)人,右相张浚之子。南宋初期学者、教育家。其学自成一派,与朱熹、吕祖谦齐名,时称“东南三贤”。《张栻诗文集编年笺注》对张栻诗文集进行了首次编年,并对文集中重要事件及名词进行了笺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此外,有鉴于中国典籍文化对世界文化的重大影响力,巴蜀书社还特别组织了高水平的学术团队,经过数年精心准备,编纂成《中国典籍对外传播文献丛书》,共分为十一大类,每类之下按照一定体例进行编纂,收录历代楚辞、别集、总集、诗文评类中国文学文献的日本、朝鲜、越南刻印本、稿钞本,还原呈现出中国文学典籍作为中国文化载体,在东亚、东南亚与西方世界传播的历史进程。

随着《流浪地球2》和《三体》的热映,科幻文学已然成为2023年的一大热点。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将推出《爱 时光和大怪兽》,该书所属丛书《中国科幻基石丛书》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署“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该书由科幻作家阿缺的四部中短篇小说组成,分别为《再见,哆啦A梦》《再见,至尊宝》《再见,奥特曼》和《再见,士官长》。四部小说皆以一个处于少年时期的影视游戏人物为题,讲述了该人物在成年后遇到困境时,在自己少年时代种植的梦想的激励之下,跨越人生坎坷,与琐碎平凡的生活最终和解的故事。四部作品虽各自独立成篇,但全部贯穿着统一的书名主题——“爱 时光和大怪兽”,持久不变的情感在时光的磨砺之下,少年时的梦想仍然闪光不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