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里元宵节前的“团圆”

2023-02-02 22:5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监狱开放日暨新春亲情帮教活动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哥哥,你要加油,早点回来陪我玩。”2月2日,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4岁男孩小易和妈妈走进监管区,与正在服刑的哥哥一起过节。这一幕发生在四川省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举行的监狱开放日暨新春亲情帮教活动现场。活动当天,100多位未成年犯亲属来到管区,开展了亲情陪伴、亲属座谈、亲情共餐等活动。

“早就盼着这个机会,好久没有跟孙子一起吃顿饭了。”未成年犯小张的爷爷早早来到现场等待。下午1点,亲属们陆续走进管区,而此时,参加活动的未成年犯们早已列队等候在此。“你长高了,精神多了。”未成年犯小王的妈妈见到儿子后,紧紧拉着他的手。

元宵相聚,汤圆不能少。吃汤圆时,未成年犯小周给爸爸喂了一颗汤圆,让爸爸很是动容:“以前爸爸忙着在外打工,忽略了对你的教育,我现在已经决定回乡创业,以后有什么难关我们一家人一起面对。”

与亲人的“团圆”也让高墙中的未成年犯们对好好改造、重新生活更有信心。“我一定会好好表现”“哥哥回家给你买糖吃”“爷爷,你照顾好自己,等我出来好好尽孝”……未成年犯们纷纷对亲人郑重许下承诺。

为了增进未成年犯亲属对监狱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活动中,民警还带领亲属们参观了未成年犯学习、生活、改造的场所。“看到管区的环境,食堂干净、监舍整洁,过年还挂上了红灯笼。监狱民警也很认真负责,相信在他们帮助下,儿子能更好改造。”未成年犯小刘的母亲告诉记者。

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党委书记、所长毛新介绍,今后,将进一步提升监狱工作执法透明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促进监狱、社会携手,共同推进新时代新型现代文明未管所建设。

(成都未成年犯管教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