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起好步丨引资又引智 看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如何谋动数字经济产业

2023-02-02 22:5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签约暨揭牌仪式现场。 郭超英 摄

孙丽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钟林 郭超英

2月2日上午,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以下简称“新区直管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迎来又一重要时刻——华为行业感知(四川)创新基地揭牌。这意味着,在机器人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之际,新区直管区将通过行业感知产业,在数字经济这盘“大棋”上,也落下重要“一子”。

什么是行业感知?简单来说,就是给传统的摄像头加上一个大脑,让它在记录信息的同时,拥有自主思考的能力。比如,在安防领域,传统摄像头只能记录画面或者通过网络实现通话,但运用行业感知技术,还能实现自动提醒、预警、报警、求救等多种功能。除安防领域外,目前,行业感知技术还主要被应用于工业生产制造(如智能质检)、物流仓储、智慧交通等领域。

 

签约暨揭牌仪式现场。 郭超英 摄

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行业感知领域专家介绍,感知作为一切智能化的前提,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华为将感知与其联接、计算、存储并列为华为四大根技术。华为行业感知产业的发展,将结合华为在视觉感知、光感知等技术融合优势,构筑起端、边、云、网等多产品组合,加速感知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当天揭牌的基地是华为首个行业感知创新基地。据了解,该项目投资10亿元,基地将打造三大中心。产业项目正式运营达产后,每年可为新区直管区新增工业产值约100亿元。

对于新区直管区来说,基地的揭牌,不是招引了一个产业项目这么简单。10亿元项目带来百亿产值,也只是这盘“大棋”的“妙手”之一。更大的“妙手”,还在于该基地将为新区直管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妙手”之外,还有“后手”。目前,新区直管区正大力发展机器人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等“新赛道”产业以及新一代通信、软件信息等主导产业,这些产业,与行业感知,均有非常深的交集。

“机器人可以看成是行走的行业感知。基地正式运营后,可与新区直管区现有的很多产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孵化或吸引更多感知产业链上的企业,并帮助本地企业成为‘链主’。”

华为机器视觉军团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其实也是新区直管区吸引基地落户的原因之一。据其介绍,绵阳是华为在全国地级市中,合作规模第二大的城市,仅次于苏州,双方合作基础很好,但真正促成基地落户新区直管区的,还是其独特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其展现出来的诚意和拼劲。

“从小环境来说,新区直管区拥有绵阳最好的写字楼;从大环境来说,新区直管区有着非常好的创新生态,很多国内顶尖的‘智囊团’都在这里汇聚。”该工作人员说。

从初次洽谈到签约,基地的落地仅用了两个月时间,这样的新区直管区速度和效率,也在打动着华为。

“两个月来,会议开了上百次,不管深夜、凌晨还是假期,甚至春节期间,我们有问题,新区直管区都能及时跟我们沟通解决。”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华为的文化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没想到,在新区直管区人身上,也感受到了同样的奋斗基因,“有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经常跟我们对接的新区直管区工作人员,甚至吃饭都会带着笔记本电脑,随时都可以回应我们的需求。”

据了解,2022年,新区直管区共接待来访企业500余家,其中单月最高接待来访企业达84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