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千余亩土地“旱改水” 助力会东乡村振兴

2023-02-02 23:0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王世良 黄静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建设中的旱改水项目现场。黄静摄

1月29日,会东县满银沟镇毛椿树村,土地整治项目(旱改水)建设现场,一垄垄方正的田埂、一块块标准的梯田已经初步成型,道路纵横、沟渠交错,其间流水潺潺,部分梯田已经开始蓄水。远处田块间,还有一些工人在进行项目收尾工作。

满银沟镇毛椿树村“旱改水”项目面积共314.75亩,在规划中就将土地整理与当地村庄的整体规划相结合,利用旁边的铁厂河保证项目区常年灌溉用水。毛椿树村村民唐世周对即将完工的项目充满期待。“以前我们村的耕地很零碎、不集中,机耕道路也没有到地边,下地不方便。现在好了,地平整、路通畅,种庄稼的机器都可以到田里。”

“我镇共涉及‘旱改水’项目456亩,从去年10月中旬开工,到现在已基本竣工。”满银沟镇党委书记张飞说,项目的实施全面提升了土地的耕作质量,下一步该镇计划引进龙头企业,集中流转土地种植优质高山水稻,带动周边群众增收。

据了解,会东县2022年土地整治项目(旱改水)涉及全县满银沟镇、新街镇等4个镇(街道)8个村(社区)共计4个子项目点,总投资3223万余元,建设规模1686.79亩,其中“旱改水”面积1220.37亩,配套建设相关基础设施。目前,各项目点均进入收尾阶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