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凉山这座博物馆 是“奴隶社会的活化石”

2023-02-02 23:1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坐落于西昌市泸山风景区。何勤华摄

在西昌市泸山风景区,坐落着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这是我国最早的民族博物馆,也是反映奴隶社会形态的专题博物馆。

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于1985年8月4日建成开放,馆内设有8个陈列厅,从纵向和横切面,用实物、文字叙述、图片资料等形式,向观众展示了彝族奴隶社会中涵盖的政治、经济、历史、语言文字、文学艺术等内容。馆内藏有文物3100多件,完整地记录了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制度发生、发展和灭亡的历史过程,也反映了彝族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彝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

馆前陈列着一座大型雕塑,题材为“凉山之鹰”。彝族人自称为鹰的后代,雕塑主体是一位剽悍魁伟的彝族汉子,他腰插短刃,身披“查尔瓦”,面对浩渺的邛海吹起牛角号,前倾的身姿,仿佛即将振翮腾空一啸冲天的鹰,表现出彝族人民勇武刚强的性格。

在博物馆祭祀台的后园内,还有两座极具象征意义的大型雕塑,分别是一堆被斩断了的粗壮绳索、一副被打开了的金属锁链和镣铐,表现的是彝族人民摆脱野蛮的奴隶社会制度,获得了翻身和解放。

这座博物馆对研究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民族学等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都具有很高的参考和佐证价值,被誉为“专题博物馆的典范”,是奴隶社会的“活化石”,也是研究奴隶社会的“活教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