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冲刺开门红 唱响大合唱

2023-02-03 15:1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吴亚飞 蒋君芳 宁宁 邓涵予 陈宇 唐子晴 王晋朝 行晓艺 张敏

人勤春来早,开年就冲刺。

在广袤的四川大地上,伴随新春第一缕阳光的照射,奋进的步伐已然启动。

在散发芬芳的田野里,在机器轰鸣的厂房边,在争先发言的讨论会上,一些新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田野里忙碌的旋耕机作业声、工厂里机器轰鸣声、热烈讨论声……汇聚成一首新春冲刺开门红的大合唱。四川在线记者在新春走基层的过程中,记录下这新春冲刺、开局争先的新变化。

新气象

 于调研会议中捕捉变化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这一天,四川多地召开了节后第一场会议,有别于以往惯常的“收心会”,许多会议值得细细品味其中的深意。

不约而同,高质量发展成为多地的共同主题。

当天,成都聚焦营商环境,启动12345亲清在线平台,同时邀请企业家代表与相关部门座谈,话题只有一个: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2天后,《成都市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举措》正式实施,将企业与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作为“第一标尺”。

同一天,绵阳市委主要领导连续走访四家民营企业,到现场了解企业情况、听取发展建议。次日,绵阳召开专题会,筹备节后首场大会,大会主题锁定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在完善的“绵企通”政企服务平台有望在会上发布,可让企业一站办理各项业务。

会议形式也各不相同。

围绕“四化同步 城乡融合”的主题,宜宾将推进会开到多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现场,看变化、增动力,同时设立三个发展试验区,立足不同条件,探索“产、城、人”融合发展模式。

同一天,内江则通过新春茶话会的方式,邀请内江籍在外知名企业家、知名人士共谋发展新局,浓浓的乡情之下,则是对发展的迫切共识。广元市利州区则将茶叙会开到了园区企业,通过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现场办公落实解决措施。

更多的会议则锁定目标、提出要求。1月31日,聚焦工业经济与招商引资,广安召开全市大会,定下了2023年度工业工作目标: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力争达到11%。1月30日,遂宁召开“全力拼经济 聚力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争取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

新动能

 在订单猛增中寻访活力

2月1日一早,攀枝花市米易县丙谷镇一处番茄收购点前,来自河南省的业务员已等在门前,准备装车发货。

进入2月,米易早春蔬菜迎来大量上市,销售季将延续到5月。如今,当地早春蔬菜已成为一张名片,种植面积相较去年新增1900亩,仍供销两旺。看好这里的早春蔬菜,来自北京的订单早早就来了,为此该公司还专门派出一支团队驻村,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一过,农事的“号令枪”响起,作为农业大省,四川各地到处是抢农时、不误春耕的忙碌身影。

在自贡市富顺县琵琶镇青峰村,挖掘机在地里轰鸣作响,看着一块块平整出来的农田,村支书谢超暗暗盘算:新年村上的“第一挖”进度令人满意。村里要打造200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目前已完成一半的任务,为了不误春耕,必须争分夺秒抢农时,把剩下的任务加紧完成。

忙碌的场景也出现在工业园区。“简直打堆堆。”一个上午,井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廖思宇走访了6家企业,其中一半处在满负荷生产状态。因为订单稳定,当地已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搭建优质招工平台。

2月1日,位于遂宁市的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内,伴随着电焊光弧的此起彼伏,地板分总成与卧铺地板分总成焊接在一起,再将其放在总拼线上进行自动合拼。这样,一个驾驶室车身总成便“拼接”完毕。

刚刚复工就接到1100余台轻型卡车的首笔订单,这让该车间一下子忙碌起来,1月27日,一线生产车间的310人就已全部返岗。在忙碌热闹的车间里,该工厂相关负责人也下定决心,计划一季度下线车辆4000台,拿下2023年一季度的“开门红”。

新突破

从昂扬精神中体会生机

1月30日,拿着对讲机和项目图纸,项目经理魏秋平从工地小跑着返回项目部。为了加快进度,这样的奔跑已成为他的下意识举动。

这里是雅安市石棉县王岗坪挖角集镇片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现场,为早日完成集中安置点建设,春节假期建设者仍坚守一线。如今正加快推进前期地基处理进度,为接下来大量人工作业打基础。

走在机械轰鸣的工地上,几幅春联、几盏灯笼给这个忙碌的工地以一丝暖意,更大的期待则来自对美好新家园的展望——这里规划建设电梯公寓22栋,自建农房173栋,未来将有640户村民在此安居,开启全新的幸福生活。

在热闹的节庆氛围中,消费供给也在悄然升级。

2月1日,来到绵阳知名的“小吃街”马家巷,几天前游客摩肩接踵的景象,则被忙碌的工人取代。

这条老街虽热闹,但五花八门的风格也影响了整条街道的观感。由此,绵阳市涪城区启动了“绵州记忆”项目,将以明清建筑风格改造马家巷,体现地区传统文化的街巷风貌特点,将通过打造文化景观墙,营造具有明清风格的入口空间等,彰显绵州文化,进而将其打造为沉浸式体验本地美食、打卡网红小店的创意漫游街区。

1月29日,节日的气氛尚未消退,泸州市江阳区白塔广场迎来1.2万余名求职者。当天泸州市组织了6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近6000个,面向全市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手拿5张备选企业的招聘宣传单,求职者宋新宁挤过人群,他脸上带着笑意,“现场的岗位很多,才走了一半我就投了3份简历,还想再多逛逛看。”

2月1日,广安市驻点产业招商培训班正式开班。作为广安春节后的首场培训班,此次培训邀请了5名省内外专家进行授课,以课堂培训+现场观摩的方式,为近100名招商“新人”传道授业,及时“充电”。而1天前的大会上,广安定下目标——2023年在引进10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上下功夫,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