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馆之夜》第一夜 从鲁迅《故乡》出发,创造“故乡”

2023-02-03 17:02: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黄勇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图片和视频均由中国现代文学馆提供

故乡,是文学永恒的话题。通过文学作品,我们看到了被形象化的他人的故乡,记忆中留下的是鲁迅的《故乡》,余光中的《乡愁》,汪曾祺的“高邮的咸鸭蛋”......

2月5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腾讯新闻、谷雨和川观新闻联合出品的《文学馆之夜》的“第一夜”,将以“创造我的故乡”为话题,展开漫谈。

1921年5月,鲁迅短篇小说《故乡》发表于《新青年》。时隔百年,回想先生开启的情感模式,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作家李敬泽领衔,与导演贾樟柯、小说家双雪涛、中国现代文学馆副研究员李蔚超一道,从“故乡”出发,追寻生命里的创作领地和精神原乡。

在外漂泊的离人,是否还能回得去故乡?借助电影和小说的形式,贾樟柯、双雪涛各自再创了自己的故乡汾阳和东北。每个人的故乡,都势必成为“我是谁”这个问题答案的一部分。那个汇聚了我们生命最初爱恋情愁的体验,长大后想要逃离又难以割舍的地方,或许也藏着很多人生问题的专属答案。

那么,4位嘉宾对“故乡”作出了怎样的解答?

李敬泽说:“飞出去了,走出去了,到最后你发现你有个心病,这个心病叫故乡。”

双雪涛说:“故乡本来就是一个地理,但是故乡的人是很重要的。”

李蔚超说:“现代文学上两大故乡,一个是绍兴,一个就是沈从文的边城。”

贾樟柯说:“你没有离开,就产生不了故乡这个概念。”

期待更多答案,期待2月5日上午9点半,《文学馆之夜》的“第一夜”踏春而来。届时,腾讯新闻、腾讯网将进行全网独播,川观新闻同步发布重要内容、精彩花絮和幕后故事。

特别介绍

《文学馆之夜》,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作家李敬泽组局;文学、艺术等各界顶级嘉宾参加的4人漫谈节目。节目在世界上最大的文学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录制,以话题聊天的形式,将经典视野和当下观念带给热爱文学和生活的人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