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体重“狂飙” 华西第二医院专家教你这样“甩肉”

2023-02-03 17:1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春节期间,《狂飙》电视剧成为刷屏话题。和这部热门影视剧同样引起不少人关注的,还有春节期间“狂飙”的体重。近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吴晓娜为节后迫切想“甩肉”的网友支招。

“先得弄清楚自己为什么胖。”吴晓娜列举四种情况,并对应给出建议。

如果吃多了,比如大鱼大肉、水果、坚果吃多了,或肉汤喝多了,导致便秘、拉肚子,胃肠道不堪重负,不妨‘轻断食’——即1周当中有5天正常进餐,其他2天断食日少吃。”吴晓娜提醒,所谓少吃,相当于日常摄入量的30%左右,还要注意断食日不吃甜食、不喝甜饮料、不用烹调油、少许盐,多喝水,且2天轻断食不是连续的,而是间断的,比如周日轻断食一天,然后恢复正常进餐,下周三再轻断食一天。

吴晓娜建议,2天节食期间,早餐可饮用脱脂奶250ml、蔬菜小米粥(小米生重30 —40克),午餐吃1个苹果,晚餐可吃红薯杂粮粥(杂粮30 — 40克)、鸡胸肉30克、蔬菜250克。需要提醒的是,“少年儿童不推荐采用轻断食。”

如果饮食搭配不合理,比如油炸食品吃多了,蔬菜少了;白米、白面多了,粗杂粮少了;甜点、甜饮料等高能量零食多了;水果多了……这时就要反其道而行之,调整饮食结构。”吴晓娜说,比如不吃纯白米饭、白面馒头,而是添加1/2到1/3的粗杂粮(小米、玉米碴、荞麦、燕麦、黑米、糙米、红豆、绿豆等);减少过多肉类,肉和蔬菜比例降到1:3;就餐时改变进食顺序,先吃蔬菜,再吃肉和主食;烹调时也可减少油和盐用量,每日烹调油用量不超过25克,食盐不超过6克;暂时告别一段时间花生、瓜子、开心果等坚果零食,薯片、锅巴、奶茶、花式咖啡更要拒绝。“水果可吃,但要减量,每天相当于1到2个网球大小的量。水果应放在两餐之间吃,不要餐后立即进食大量水果。”

如果胖的原因,是体力活动太少,吴晓娜建议节后运动可采用简单易行的“三五”方式:每天快走或慢跑3公里,每周保证5天的运动时间

重口味、吃得太咸,也可能是突然长胖的原因之一。“ 节后需要适当减少含钠较多的食盐、鸡精、味精、腌腊制品等,增加蔬菜摄入量,促进节日期间摄入过多的钠逐渐排出,减少体内水分潴留,这样体重就降下来了。”吴晓娜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