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问政④丨接种自费疫苗能否刷医保卡?回应来了

2023-02-03 18:0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提问:

接种自费疫苗能否刷医保卡?

户口簿户主如何更换?

缺水小村何时新建蓄水池

……

一起来看看

24小时内各地相关部门的权威回复吧

↓↓↓

1.接种自费疫苗能否刷医保卡?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崇州市街子镇卫生院婴幼儿接种自费疫苗不允许刷父母医保卡,只能现金(包括支付宝、微信等)支付,这是为什么呢?

 

崇州市卫生健康局回复:关于您咨询的自费疫苗不能使用个人账户支付事宜,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340号建议的答复》(医保函〔2021〕112号)、《成都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关于做好成都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结算管理工作的通知》(成医中心办〔2022〕226号)等文件规定,个人账户不得用于公共卫生费用、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支出。非免疫规划疫苗不能由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街子镇卫生院医保科2023年1月1日起通知预防接种门诊,所有自费疫苗均不能用医保卡账户支付,因此预防保健科在开取相关自费疫苗清单时,均明确告知受种者不能用医保卡账户支付。

2.户口簿户主如何更换?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我是成都东部新区玉成街道回龙村村民,我的户口本上现只有我和母亲两个人,户主为母亲。现在由于母亲年龄大了,且不识字,我想把户主变更为我,请问需要什么手续。

 

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回复:根据《全省公安机关户政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第五十三条 (户主变更)变更户主一般以房屋产权所有人为依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申请人可以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或办证中心申请变更户主:(一)原户主死亡或者经人民法院宣告失踪或宣告死亡的;(二)原户主户口迁出的;(三)房屋所有权或者使用权发生转移,现房屋所有权人或者使用人要求变更的;(四)户内其他成年直系亲属与户主协商一致,并提交书面申请的。已告知需双方到现场,持双方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原件,提交书面申请,即可变更户主。

3.用水困难的小村,何时新建蓄水池?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叙永县大石镇双全村双全坝(小地名)长期用水困难,自来水安装了1年,只有前两个月有水,镇上口头上答应了修蓄水池,何时投用?

 

叙永县大石镇人民政府回复:大石镇双全村四社双全坝(小地名)10多户村民已安装自来水管1年多,但由于该处地势高于自来水厂,自来水水压不足,致无法到达该处。该处村民基本上户户都自建了自饮水管,引山沟或河沟水以满足日常家用。为了使双全村四社双全坝(小地名)村民能用上放心的自来水,镇政府准备在双全村四社大厂坝(小地名)处修建一个80立方米的蓄水池,以解决极端干旱气候可能造成的村民用水困难问题,目前已完成竞标,正等待施工单位入场施工。

4、甘孜事业单位公招面试啥时候进行?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2022年甘孜州公开考试招聘事业单位成绩已经公布,请问一下排名和面试等后续事宜什么时候可以公布。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甘孜州2022年公开考试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笔试排名、资格复审及面试等事项将在2月10日后公布,请考生关注甘孜人事考试网相关公告。

5.成都五环路新都段目前建设进展如何?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成都五环路现在新都段有没有确定路线呢?大概多久能动工拆迁?

 

成都市新都区交通运输局回复:目前我区正开展五环路新都段前期工作,因五环路新都段主要为新建路段,涉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问题,经咨询相关部门项目用地正按程序申报,待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批后将适时启动建设,具体线路规划方案将由市级部门统一公布为准。该项目实施时,由所属街道负责征地拆迁,关于拆迁事宜请您进一步咨询属地镇街。

6.广安这条路坑洼较多,何时修补?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从广安市前锋区广前路到得胜方向的龙井路,道路烂,坑洼较多,尤其是上坡路段,两旁路灯也没亮。该路段存较大的安全隐患,希望能修补路面,及恢复路灯照明。

 

广安前锋工业园区管委会回复:该道路相关单位已多次进行维修,但因道路长期有重型货车碾压,修补后很快又被损坏,我单位正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对路面进行维修;同时,已联系相关单位,拟于近期对沿线路灯及线路进行维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