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趣说广元:唐宋民窑代表——广元窑

2023-02-03 21:27: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张敏 整理

广元窑瓷器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摄

广元窑瓷器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摄

2022年11月,四川陶瓷制作技艺(广元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广元窑再次吸引大家的目光。

广元窑是唐宋期间极具代表性的一处民窑。面朝嘉陵江、背靠山坡的广元窑,因附近盛产瓷土、长石、石英、方解石、石灰石、黏土、柴薪和煤等,烧造瓷器具有自然天成的优势。在发展过程中,广元窑充分吸收南北制瓷技术的养分,其刻花、压印纹工艺及明亮釉下彩受耀州窑影响,浅黄釉运用源于耀州窑技术,瓷塑玩具同邛窑风格和制法一致,部分题材极为相似……

博采众长,广元窑诞生了品类极其丰富、造型独特并极具地方特色的瓷品,尤其是绿釉和黄釉瓷器属瓷器佳品,装饰方法特色鲜明,为广元窑所独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