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广元“三拼”全力冲刺开门红

2023-02-03 22:0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敏

1月25日,四川能投广元燃机项目节后建设工作启动。目前,该项目桩基施工数量突破1000根、主厂房首方混凝土成功浇筑,争分夺秒只为今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

1月26日,昭化区元坝镇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内,吊运设备转动、电焊火花飞溅……20多名工人忙碌在年产能2000万平方米PVC家居地板项目现场,向3月底建成投产的目标冲刺。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广元召开全市“拼经济、比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定目标任务,拿出务实举措,以抢的劲头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兔年刚开年,广元全市上下处处透着“拼”劲,建设现场拼质量、拼进度,招引项目拼落地、拼开工,优化营商环境拼专业、拼贴心。


春节假期广元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饮料生产线加紧生产。 高志农 摄

拼进度:75家规上企业春节“不打烊”

广元经开区广元中孚公司厂区,新建的高精铝板定材项目现场,正在抓紧时间安装烘炉设备。根据计划,今年2月这个项目就将试生产。春节期间该公司“不打烊”,1500余名员工坚守工作一线。

“别看这个生产车间不大,但产值高。”广元中孚公司负责人郭庆峰介绍,高端铝板定材市场需求量大,供不应求,项目投产后,年产量将达15万吨,年产值可达32亿元。

作为广元市铝产业的龙头企业,今年广元市将支持该公司争创全省制造业百强企业,广元中孚公司也立下目标,要在2023年实现全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力争产量达到45万吨,产值全力突破100亿元。

春节期间,饮料产品市场需求大增,每天都有来自青海、新疆、陕西等不同地方的货车,将广元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源源不断运到消费市场。在广元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热灌生产车间,全自动化饮品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整条生产线一天能够生产3万箱果汁、八宝粥、奶制品等。“满负荷生产,每天产量达1300吨。”广元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郑训莉介绍,去年底,公司就备足了纸箱、包装纸等物料,全力冲刺2023年“开门红”。

除夕当天,广元市有75家规上工业企业“不打烊”,坚守岗位员工总人数有6000余人。

拼招引:力争一季度到位市外资金200亿元

1月29日,广元市第三次企业家恳谈会举行。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的干部职工没有慢下脚步,对接企业、核实信息、确定人员……为节后的这次企业家恳谈会做准备。广元市委、市政府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话发展、解问题。雅拉德荣农牧科技集团、泽瑞堂新材料科技(广元)有限公司、四川中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四川广元商会等在广招商引资企业负责人和广元籍在外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问题。

企业家恳谈会、招商圆桌会等都是广元拼招引的重要举措。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元将积极参加各级别招引活动,每季度举办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展示招引成果,带动提升投资热度。

今年,广元锁定龙头链主型、专精特优型、补链延链强链型目标项目100余个,开展精准招引,力争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0个以上,引进到位市外资金突破1000亿元,一季度突破200亿元;推动国家电投安徽(昭化)分布式光伏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同时,加大对当前10家在谈外资企业跟踪对接力度,力争年内全部签约落地。

拼服务:17个产业专班全链条服务

当前,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泽瑞堂家居地板项目正加快建设。

去年3月29日,泽瑞堂家居地板项目签约,6月28日拿地,6月30日进场,7月10日动工。广元的高效率,让项目投资方江西吉拉迪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治平点赞。他介绍,项目采取边建设边生产的模式,将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所需设备已完成采购,厂房建设进度达70%。

去年9月,广元市成立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围绕铝产业、绿色家居、食品饮料等重点产业,成立17个重点产业专班和1个要素保障专班,对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提供服务保障。广元市和昭化区市区两级绿色家居产业专班也相继成立。

服务专班的贴心护航,四川鑫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涛深有体会,“项目签约后,相关部门主动对接,提供精准化服务,帮助我们办理所需各类证照,并协调解决水、电、气等一系列问题。”

雅拉德荣剑阁县优质肉牛全链项目负责人罗林表示,自项目成立以来,广元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肉牛全产业链项目推广会和现场办公会议,为公司的起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广元市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正在加紧编制。广元市将充分发挥17个重点产业全生命周期工作专班作用,做好重点产业项目储备,力争实现每个产业专班每年引进5—10个以上优质产业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