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色·立春:春已归来,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丨一帧中国

2023-02-04 07:0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今日立春。

 

关于“立春”二字的含义,元人吴澄在《月令七十二集解》中解释为“立,建始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立春即春季的开始,自此时序进入春季。此时虽依然春寒料峭,但寒冬已尽,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从汉代起,古人就有立春日清晨在门前立青幡(青色旗帜)迎春的习俗。南宋词人辛弃疾就曾写下“春已归来,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的名句。

但说到春幡到底是什么颜色的,寻遍中国传统色,或许作为辛弃疾另一首词作《青玉案·元夕》词牌名的“青玉案”最合适不过。

 

 

兔年第一个节气立春到来之际

川观新闻特别推出

一帧中国·二十四节气里的巴山蜀水

 节气国色动海报 

以国风传统色为引

手绘收藏春日之美

《青玉案·元夕》词中写到,东风夜放花千树,元宵节绚丽多彩的热闹场面跃然纸上。今年的立春节气与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仅相隔一天,两个节令紧相连,可谓喜上加喜。据了解,这种有趣的巧合,在21世纪这100年中仅有6次。

本期的主题色,选取有古雅温润之美的青玉案。据考证,“青玉案”原为青玉所制盛食物的矮脚托盘或玉碗。青玉质地细润,色青似水,与翡翠色接近。这种浅淡的青色尽显古风悠悠,邀您共赏。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原创手绘海报 黄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