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2”天府人物推介(77) | 吴廷鑫:90岁老人与他的“读报时光”

2023-02-04 13:3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通


正在读报的吴廷鑫 受访者供图

刘健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乐山观察 冷润雨

在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全省18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的“追光2022”天府人物推介活动中,有这样一位被推介者:他叫吴廷鑫,今年90岁,是一名退休教师,24年支持公益事业,10年风雨无阻为大家读报。

人物名片

 

吴廷鑫,男,1933年生,是一位热心公益的退休老教师,四十多载光阴教书育人,用退休后的余生传播本土文化,风雨无阻为大家读书读报,荣获“沙湾好人”、沙湾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人物故事

 

1月31日下午,冬日的暖阳照在乐山市沙湾区沫若文化苑的长廊上,年近90岁的吴廷鑫熟练地戴上扩音器开始读起了当天的报纸。

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足足十年,沫若文化苑周边的老人早已养成午后来文化苑听吴廷鑫读书读报的习惯。吴廷鑫和他的一群听众也成为了沫若文化苑一道亮丽的风景。为何读书读报?故事还要从30年前说起。

热心公益24年

1993年9月,吴廷鑫从乐山市沙湾沫若中学退休,一次偶然的社区公益活动让他看到了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辍学在家,“知识改变命运,我一定要让他们有书读。”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作为退休教师的吴廷鑫眼里闪着泪光,他决定要做一些事。可那时,退休工资本就不高的他,要抚养女儿,还要照顾重病的妻子,最终仍捐出300多元。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坚持公益事业长达24年。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他将自己身上所有现金全部捐给了灾区,并号召退休老干部献爱心。他的行动感染了身边的人,一大批老干部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虽然自己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感染带动更多的人,就能让更多人得到帮助”。

风雨无阻读报助老

老伴去世后,吴廷鑫便搬到女儿家中居住。闲暇无事,有人劝他可以跟大家打点小牌打发时间,勉强去打了几次之后,他始终提不起兴趣,后来他就前往沫若文化苑看书看报。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视力不好的老人请吴廷鑫把报纸读给他听,这让吴廷鑫谋生了一个想法,为何不每天来和大家一起读书读报呢?

“每天来文化苑读报,大家既能一起了解时政要闻,又能共同学习探讨,好不快乐。”有了想法,吴廷鑫便自费订阅环球时报、老年文摘和新传奇等报刊,每天下午就到沫若文化苑读报,为大家讲解时事新闻。他的听众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几十个人,大家每天早早就来到沫若文化苑等候。

随着听众越来越多,为了让大家都能听清楚,吴廷鑫又自费购买了原声扩音器。截至目前,吴廷鑫在文化苑的日常读报持续了十年之久,无论刮风下雨、身体不适都坚持前往。外地游客到了沫若文化苑都会忍不住停下脚步跟他合影留念,他和他的一群听众成为沫若文化苑一道亮丽风景。“只要我还能走就一定会每天走着来,不能走了每天坐三轮车、坐轮椅也要来。”吴廷鑫坚定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