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备春耕 三百年历史的什邡马井元宵会登场

2023-02-04 14:1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董楠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 摄

“这颗树苗怎么卖?”“我要一个背篼,一个扫把,帮我装一下。”......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德阳什邡市马井元宵会现场热闹非凡。不少来自成都、绵阳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有着近300年历史的马井元宵会在这天正式登场。

河坝中举办了近300年的马井元宵会。

元宵会吸引了众多周边群众前来。

什邡马井元宵会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是川西地区极具影响力的民俗活动,目前已发展成为川西坝子的重要节日。马井元宵会已由最初单纯的竹木器交易,逐步发展为集农资、农具、花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自发性盛会。

苗木果树展示区。

苗木果树展示区。

现场展示的生活用品。

当天一大早,马井大桥及周边地区已经被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和游客围得水泄不通。桥下鸭子河坝里,农资农具主展区和花卉苗木主展区人头攒动,吆喝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在农资农具区主展区,背篼、簸箕、撮箕、筛子、扫把、锄头、镰刀等上百种农资农具汇聚于此。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或停下脚步观望,或走进销售区挑选心怡的商品。同样,在花卉苗木主展区,许多什邡周边地区的花卉种植户前来摆摊设点。千余种花卉盆景“齐聚一堂”,从普通绿植到高端盆景,从果树苗木到园艺资材,一应俱全。

群众现场选购农用物资。

群众在现场购买农用物资。

群众现场比划交易金额。

群众选购生活物资。

据什邡市马井镇副镇长雷波介绍,马井镇从1月28日开始,对河坝进行填平处理,共设农资农具摊位130个,花卉苗木摊位70个,游商区域2640平方米,最大程度满足春耕备耕需求。据悉,今年什邡马井元宵会展期间从正月十三(2月3日)开始,共为期3天,属元宵节当天最为热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