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礼包”送不停 四川党员教育新年火热开局

2023-02-04 19:4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袁魁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谢谢党组织给我们精心打造的这款学习音频,以后我们在外也能时刻学习到家乡党员教育的最新课件了。”2月4日,即将离家回到广州上班的广安市岳池县罗渡镇龙泉村党员何游来到村党支部,向该村党支部书记道别,并对党支部为他们所提供的党课学习帮助表达了感谢。

在广州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的何游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流动党员的他由于常年在外,很少有机会参与家乡的党员教育活动。今年春节,龙泉村党支部主动联系到包括何游在内的多名外出流动党员,组织大家学习了“党课星期天”等学习内容,并表示未来将通过微信群及时推送最新的内容,以便大家及时学习。

在今年春节前后,我省像何游这样积极参与家乡党员教育活动的流动党员还有不少。

为充分把握外出务工党员返乡等契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坚持党员教育“放假不停学、过年不打烊”,今年春节前后,省委组织部以“党课星期天”活动打头阵,先后举办了“我是党课主讲人”基层党课擂台赛和“感党恩、比变化、话振兴·礼赞党的二十大”党群心连心教育活动,向基层党员送出了春节“学习礼包”,推动新一年党员教育火热开局。

“党课星期天”活动是我省党员教育的一项创新。今年1月以来,省委组织部以2022年全省基层党课报告评选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基层党课为依托,邀请优秀党课主讲人录制了党课原声,并采取“5分钟党课音频+党课主讲图文海报+党课内容文字”的方式,在“四川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的“党课星期天”专栏进行展播,方便党员通过手机端、电脑端、乡村“红喇叭”等渠道随时随地随身收听收看。原汁原味、乡音土语的讲述和“清新化”的表达,以及便捷式的传播,增强了春节期间党课交流的真实性、生动性和感染力,也让文化程度不高、存在阅读困难的党员们“一听就懂”。 截至目前,音频党课已推送4期,平台点击量达9万人次。

为加强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党员感恩教育,展示攀西川西北片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生动实践,激励广大党员奋进新时代新征程,1月12日,省委组织部在凉山州昭觉县举办“攀西川西北片区感党恩、比变化、话振兴·礼赞党的二十大——党群心连心教育活动”。通过创新情景讲述、歌舞、快板等多种形式,活动呈现了攀西川西北片区产业渐兴的生动画面和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基层故事,让党和群众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此次活动中,直播平台点击量达516.7万人次、点赞数达319.2万人次,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为调动党员学习热情、强化应知应会知识教育,今年1月,省委组织部还采取“线下学习+线上竞赛”的方式,开展了“身在基层·党在心中”有奖知识竞赛活动,营造以赛促学、以赛验学浓厚氛围,推动党员迅速学起来、赛起来。活动借助微信、QQ等平台,通过定向邀约、现场发布答题二维码的方式,邀请参赛者答题并为排名靠前者发放了电子纪念卡,此举增加了参赛仪式感,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春节期间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内容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1月以来,活动共引领带动1.78万名党员积极参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