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预计运行500列国际班列

2023-02-04 21:4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通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2月4日下午4点,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一列中老国际班列鸣笛出站,预计6天后抵达老挝万象。据悉,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的专货二线已完成扩能改造,新增三台龙门吊,集装箱作业能力提升一倍至520万吨/年。2023年,该站点预计运行500列国际班列。

一周发行两趟班列

中国外运四川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客户经理赵冰清借助手机远程“押车”:“前方客户要得紧,看着列车顺利发车我就放心了。”

这趟列车搭载着德阳某企业生产的低压电缆。算上1月31日发送的那列低压电缆,本周该公司在双流发送了两趟中老国际班列共39个40英尺大柜,总货值2000万元人民币。

“省内还有几家企业正和我们洽谈,准备近期从双流向东南亚发送几十个大柜的电子产品及电气设备。”赵冰清介绍,去年前11个月,该公司仅向老挝发送一趟班列,不到10个大柜。2022年12月以来,公司已向老挝发送了三趟列车共60个大柜,发往欧洲等地的货物量也有一定攀升。

根据成都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数据,顺丰速运西南分拨区成都双流航空站点1月份以来,货运业务量较平日增加30%至50%,平均处理约500吨/天;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货站仅国际货站区近期每天进出口货物就在300吨左右。

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策划主管周明分析数据背后原因:“主要是公司订单不断增加,需洽谈的新业务持续增多。按照目前状态,今年空铁国际联运港运行的国际班列数将大幅增加达到500列,同比增长60%左右。”


待发的国际班列(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占据有利“出海口

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持续忙碌的背后,既有市场因素,也有自身发展动能。

以中国外运四川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向东南亚国家承运的货物多为电缆、机械设备等,生产厂家遍布全国。如果就地选择铁路口岸发货,对时效、成本都是最优方案,但该公司仍然选择汽车转拨双流发货,最主要还是看重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服务和政策两大优势。

“我们的货物多为大件物品,装卸麻烦,浪费集装箱空间。不少铁路站点业务忙时不愿意承接这样的订单。”赵冰清说,虽然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综合能级还需提升,但忙时淡季都能慎终如始对待客户,精准安排班列。

同时,《成都市双流区推动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针对空铁国际联运港多式联运通道还有专门的配套政策支持。双流拥有空港口岸,主打的航空+铁路运输供应链服务,能够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

“从2022年七八月份开始,我们开始选择了双流作为东南亚发货主要始发地。”赵冰清表示,至于未来他们看好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会将更多货物从双流始发,占据有利地形,培育稳定的“出海口”。

打造南向物流枢纽节点

作为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四川省5个重要铁路多式联运示范节点之一,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投运一年多来,持续加密国际班列网络,共新增开通19条国际班列线路,覆盖俄罗斯、德国、波兰等13个国家;累计开行国际班列310多列,运输货物12000多标箱,货值约30亿元,其中外贸货值约17亿元。

“2023年将坚定打造南向班列的物流枢纽节点,重点开行中老、中越以及钦州港经南沙出海的海铁联运班列,预计南向通道国际班列将占所开班列的80%左右。”周明介绍,将更进一步发展中老通供应链产品,运用好铁路局的区块链技术促进中老、中越等国际班列上量。

根据《成都市2023年重点项目计划》,将实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提质改造工程,可以预见这会带来“一市两场”格局下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能级更高、承载力更强。对主打航空+铁路运输供应链服务的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而言,也将带来新机遇、新挑战和新发展。

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就此已做好打算,近期将在现有的专货二线改造完成基础上,再新增一条铁路装卸作业线,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的年吞吐量将从现在的500万吨提升到800万吨。

远期,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还将推动专货3线建设,并利用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南侧土地,继续实施扩能,将既有专货2线作为走行线向南延伸,实现在南侧再增加一个货场。

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双莉表示:“届时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最大货物作业能力将升至1300万吨/年,并结合铁路未来运输技术的发展趋势,预留高铁货运列车作业功能改造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