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四川日历海报丨元宵节,灯火良宵佳节圆

2023-02-05 06:50: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节。今天,安逸四川日历海报陪大家一起吃汤圆猜灯谜赏花灯,感受灯火良宵佳节圆的传统文化魅力。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相传汉文帝为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勘平诸吕之乱,每逢此夜,必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在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称元月,汉文帝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变迁,元宵节的风俗习惯在不断变化。2008年,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吃汤圆

元宵节吃汤圆的习俗大约形成于宋代。据记载,唐朝时,元宵节吃“面茧”“圆不落角”。到了南宋,出现了“乳糖圆子”,这应该就是汤圆的前身。元宵节这一天吃汤圆,寓意着团团圆圆、甜甜蜜蜜、幸福美满、吉祥如意。

猜灯谜

灯谜最早是由谜语发展而来的,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这是一种富有讥谏、规戒、诙谐、笑谑的文艺游戏。谜语悬之于灯,供人猜射,开始于南宋。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

赏花灯

赏花灯起源自西汉,兴盛于隋唐。西汉时期,汉武帝于农历正月十五日这一天,在皇宫设坛祭祀,由于是彻夜举行,必须终夜点灯照明,因此这一天便成为了元宵节点灯的开端。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