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察③丨协调发展“五区共兴” 看看各地都有哪些“绝招”

2023-02-05 17:53: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韦维

1月31日至2月4日,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

本次读书班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为主线,特别是进一步深化对“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的认识,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四川日报全媒体首席团队再次集结,聚焦热点话题,对学员们展开访谈,他们将有哪些精彩观点,让我们一起进入《首席观察》!

第3期,我们将聚焦“五区共兴”的话题。

受访嘉宾:

邹自景 四川省内江市委书记


邹自景 四川省内江市委书记

陈光浩 四川省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


陈光浩 四川省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

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专门部署,强调要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而具体到四川,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不平衡的问题也很典型,对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需求非常迫切。

为解决区域经济不平衡的问题,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五区共兴”,并将其作为“总抓手”的内容之一。本次读书班开班式主题报告中,又对如何把握和推动“五区共兴”作出了进一步部署,提出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总牵引”,加大统筹区域发展力度,通过区域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加强不同区域发展联系和融合,形成各有优势、各具特色、相互促进的区域发展格局。

怎样将这些部署落实见效?来听听读书班上,来自各市州的学员们都有哪些谋划打算吧。

邹自景:

我们确定了六项重点任务。

第一是做大工业,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我们利用页岩气资源发展“页岩气+”的产业,另外就是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等产业,实现产值倍增、企业倍增、园区倍增。

第二是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区域物流枢纽。

第三是推进农村面貌改善,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把全市70个镇和5个涉农街道,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农房、公共服务等各方面的提升。

第四是把我们城市建设的重点从过去的新区开发转到城市更新上来,使广大市民群众生活的条件更为优化。

第五是优化营商环境,使我们内江对资本、企业、人才等各类要素更具吸引力。

第六是进一步发展改善民生事业,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广大内江人民更好更充分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陈光浩:

按照省委对乐山的定位,第一,我们要打造中国“绿色硅谷”,重点发展晶硅光伏产业。我们要把这张招牌进一步擦亮。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晶硅光伏产业去年(2022年)应该讲是一枝独秀、异军突起。

去年乐山的晶硅光伏产业总产值达到了698亿元,产能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我想,再经过两年的打造,预估晶硅光伏产业能够达到2500亿元的产值,届时可以讲是比较完美地给省上贡献了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第二,就是围绕着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提升文旅产业品质。我们想结合新时代的发展特点和一些新的技术进步元素,进一步打造提升乐山旅游新业态和新模式。特别是围绕峨眉山打造“大峨眉文旅圈”,以黑竹沟为中心打造“小凉山文旅圈”,再加上传统的市中区的乐山大佛,让这三个点位共同撑起乐山文旅发展新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