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新记①丨永丰村李雪平:不忘初心使命,用心守护“天府粮仓”

2023-02-13 09:4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张蒙 视频 陈旻翔 赵丹

“有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2月11日上午,刚开完村里的房屋风貌改造动员会,李雪平又赶往镇上开会,下午还要看农田、走家入户收集发展建议。自从有了全国人大代表这张“新名片”,这位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就更忙了。

干练、务实,这从李雪平的外表可窥一二——不扣纽子的外套、底子都磨斜了的皮鞋,尤其是那“削”过似的平头发型,在人群中极具辨识度。“我这发型,从出校门30多年就没换过。”他笑着说,“平头容易打理,手沾湿一抹就搞定,这样能节约更多时间。”

从种水稻到办糖厂,从失业兽医到全国人大代表,53岁的李雪平诉说他的履新感言:不忘初心使命,用心守护“天府粮仓”。

种粮永不动摇:成就“永丰村永远丰收”佳话

时值春耕备耕,永丰村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挖掘机挖沟排水翻地,村民们集体摘菜。望着劳作的人们,李雪平感叹,“夏秋忙两季、一年闲半年”曾是当地真实写照。

土生土长于此地的李雪平,种过水稻,办过糖厂,还当过兽医。“过去因耕田犁地需要,养牛羊猪的多。后来机械化作业代替人畜劳动,猪牛少了,我就失业了。”

2008年,当选村委会主任一年后,李雪平参加函授班,学习农业经济管理,懂得了搞农业需要精细化、制度化、清单化。他带领村民搞村集体财务公开和农田建设。

如今,村里建成3100亩高标准农田,在全省率先实现水稻“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生产。在种粮大户带动下,全村耕地流转率达到96%以上。去年全村粮食总产量超4000吨,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8万元。

“我们也曾动摇过。”李雪平掰着指头算:种水稻收成约1.3元/斤,亩产约700公斤,远不如打工。种粮如何坚持下来的呢?

“国家花那么大力气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护耕地,重视粮食生产,我们不能忘了初心使命。”李雪平说,2012年村里形成共识,与大户签协议明确耕地必须种粮食,所以才有了现在的“永丰村永远丰收”佳话。

深入调研两会建议: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

一个本子、一支笔,当天下午,李雪平走家入户深入调研,收集整理大家对永丰村发展的意见建议,内容也主要集中在种粮方面。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永丰村视察时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牢记总书记嘱托,眉山市出台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的决定,提出打造永丰核心样板区。永丰片区“天府粮仓”核心区建设专项规划,明确了打造“万亩稻花香、太和永丰村”的美好愿景。

如今,愿景图已变施工图。

村委会旁,一座两楼一底的“丰收里”农业综合体项目正加紧建设,李雪平天天都去“督工”,“我们将进一步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选择农户房屋进行风貌打造,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的新“名片”,让李雪平倍感责任压力。近期,他准备举办一场种粮大户和当地干部的座谈会,充分收集关于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建议。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是他参加全国两会重点考虑的建议方向。

“说句实话”——这是李雪平与群众交流中的口头禅。他解释:“就是要实事求是。老百姓都很朴实,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就要为人民发声,办实事。大家的诉求能就办,不能办就要耐心解释,不夸海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