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新记⑤丨格西王姆:格桑花开映“晚霞”

2023-02-21 19:2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川观新闻记者 杜杰 阿坝观察 刘文佳 部分视频素材由马尔康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比比谁做得又快又像,加油!”2月20日,在阿坝州马尔康市敬老院,院长格西王姆正在教老人们做手工活。各色毛线在剪刀、针线的“修整串联”下,毛线狗、毛线糖果、毛线拖鞋被呈现出来。老人们相互“攀比”,一脸笑容。

“ 日子渺小重复,却都是幸福。”今年32岁的格西王姆已在敬老院工作了14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更好地宽老人心、养老人身、急老人想、感老人恩,是她持续努力的方向。

“有一些思考和探索,但还远远不够。”格西王姆笑起来如同绽放的格桑花一样,美丽又自信。

把最美青春献给养老服务

2008年,马尔康市敬老院建立。2009年,18岁的格西王姆成为敬老院临时聘请的养老护理员。

“刚进敬老院时,条件简陋,让老人安全干净、一天三顿吃饱饭,就是我们全部的工作。”格西王姆说,敬老院不应该是冷冰冰的“看护”,更应该有家的温暖感。

格西王姆与老人在一起聊天。受访者供图

“如何提升老人晚年幸福感?”格西王姆找来照护专业书籍并在网上搜集实操视频学习,顺利考取了养老护理员资格证书。2019年,赶上敬老院公办民营改革,格西王姆被聘请为马尔康市敬老院院长。

“我们敬老院每个房间都有地暖,室内温度保持在15℃至20℃,生活设施大幅改善。在公共生活区,还设置有活动室、阅览室、医疗室、心理咨询室、健身室等。”格西王姆说,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敬老院条件也在不断变好。

扎根养老服务的14年时间,怎么给老人翻身、喂食、拍背,她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心得;查房、给老人收拾床铺、喂老人吃饭、给老人洗澡,甚至通下水道、换灯泡、缝鞋垫,她样样“得行”。格西王姆也从一个青涩小姑娘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农民工、全省优秀养老护理员。

希望更多人关注民族地区养老问题

物质条件好了,格西王姆更加注重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她尝试着把幼儿园的一些课程和教学方法搬到敬老院来:

找一些比较欢快的歌曲,为老人们编排一些简单的手指舞、拍打操,既活动关节又放松身心;组织老人们演舞台剧,敬老院F4、四大才子先后“出道”;举办趣味运动会,筷子夹乒乓球、蒙眼喂香蕉,……一场场活动把老人们的生活塞得满满当当,也温暖了老人们的心。

520爱在敬老院”主题活动。受访者供图

“老人们不仅仅需要身体上的照顾,更需要心灵上的陪伴。”格西王姆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格西王姆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边远民族地区和农村的养老问题。

“我愿意把最美的青春献给养老服务。”格西王姆说,养老服务业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但目前,一些边远民族地区和农村的养老服务业还存在整体发展滞后、服务管理水平偏低的问题。

“老龄化趋势下,养老服务产业应该由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补充,以此来满足人民的需求,同时需要更多的行业标准、行业监管出台,让市场有序竞争,提高行业整体水平,从而让老人真正有幸福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