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新记⑥丨邹明的钢轨梦:从大山走向世界

2023-02-23 23:3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攀枝花观察 湛璐霜 陈姝妤

2月22日下午2点半,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用钢技术研究所,首席专家邹明手捏笔记本,快速走进位于研究院的重轨焊接实验室。这里,即将进行攀钢出口轨的焊接试验。

翻开邹明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着每天的工作重点和计划事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这本笔记本上多了不少与以往不同的内容,“激动、紧张,但更多的是使命在肩的责任感,我要把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脉动、新动态和对科技创新的建议带到北京去。”邹明说。

扎根钢轨,“零失败”背后是30年不断坚持

“我的梦想,可以说已经实现了。”与攀钢钢轨研发同行30年,邹明的梦很“硬核”——研发出世界级品质的钢轨。

1993年大学毕业,邹明就与钢轨结下不解之缘。“刚入行时,攀钢钢轨的年产量为30万吨,到如今年产140万吨。产量提升的同时,品质也越来越高。可以说,钢轨新产品的研发空间非常大。”邹明介绍,他参与研发的钢轨品种已有30多个,先后开发了我国第四代PG4钢轨、第五代PG5钢轨、系列出口钢轨、高速铁路用钢轨等,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其中PG4钢轨、PG5钢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到目前为止,这些钢轨都转入批量生产,而且满足用户要求。”

邹明正在介绍不同型号的攀钢钢轨。陈姝妤 摄

钢轨研发“零失误”的背后,是一套攀钢钢轨“密码”在支撑——“老一辈研究人员的积累,始终如一的严谨作风和扎实全面的基本功。”邹明告诉记者,先后跟随3位师傅,不断学习基本功,夯实了研究基础,也搭建起攀钢钢轨独有的研发理论体系。

由点及面,视野扩展至更多资源利用

在邹明的带领下,团队研发出的钢轨,敲开一个个国际市场。截至目前,攀钢钢轨出口35个国家和地区。邹明说:“立足资源不断突破创新,才能创造出大山深处的世界品牌。”

即使已经走到世界技术前沿,邹明和团队仍在不断根据用户反馈和市场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在他看来,苦练内功,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性能,这是永恒的话题,而这和攀枝花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不谋而合”。

邹明指导团队成员进行焊接试验。陈姝妤 摄

从去年开始,邹明开始关注攀枝花富集的钒钛资源和紧缺的水资源,利用空余时间了解钒钛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和短板;周末休息他便开车到周边乡村,观察农村用水情况。

“这次两会,我准备提交的建议有4个,都和攀枝花本地资源开发利用有着密切联系。重点建议是关于‘水资源配置+抽水蓄能+新能源开发’三结合项目,希望更多藏在大山里的资源都能尽快利用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邹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