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四川183·美丽新村推荐官③丨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让彝绣蹚出致富新路子

2023-02-25 18:0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2月20日,川观新闻联动183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启动了两会特别策划——“好看四川183·美丽新村推荐官”短视频征集活动


活动一开启,就获得了积极响应。多位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当起了“美丽新村推荐官”,发来推荐视频,介绍自己家乡的新面貌、新变化,展现四川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的奋斗足迹和美丽成果。


本期登场晒家乡的是

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



● 美丽新村


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镇光辉村


● 推荐官


乔进双梅 全国人大代表、彝族手工刺绣县级代表性传承人、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光辉村位于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镇,距县城7公里,彝汉杂居,民风淳朴。这几年,镇政府发出“全民参与、全域开展”五清运动倡议,以“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说:“群众观念也发生了转变,现在路平了,水清了,房子也变漂亮了,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

过去,这里产业发展滞后,村民们主要通过务农和外出打工来增加收入。通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现在村里有1000亩的水果基地,还建有1500余亩的茶园,带动全村老百姓致富奔康。

马边县有3个乡、12个镇,无论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去走访、调研,还是发展彝绣产业带领大家增收致富,乔进双梅代表跑遍了每一个乡镇。作为彝族手工刺绣县级代表性传承人,她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发展彝绣来提升当地农村妇女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我想改变当地妇女在家只能做农活、带娃娃的状况,让她们用自己的双手来增加收入,生活也更有意义。”

经过持续不断努力,乔进双梅成立起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目前我们已经对周边妇女进行了3000多次的技能培训,解决了900多名妇女的就业问题。”乔进双梅介绍。2015年至今,绣娘们的人均年纯收入从几千元增加到了近两万元。

乔进双梅表示:“今年两会期间,我将继续围绕彝绣传承等方面,提出一些好的建议,让彝绣带动马边文化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晒幸福家乡

欢迎你继续来推荐

“好看四川183·美丽新村推荐官”短视频征集活动,也获得了不少热心网友的支持,目前,我们已收到多条网友们介绍、推荐自己美丽家乡的短视频。这些视频,将陆续在川观新闻客户端,四川日报微博,四川日报抖音号、快手号等多个平台择优发布展示。

即日起至3月4日,我们将继续面向全省各市(州)融媒体中心、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及广大关心四川乡村振兴的热心网友征集优秀作品。欢迎您也来当“美丽新村推荐官”,分享乡村振兴成果,点赞幸福美好生活!

征集方式

 

方式1、通过微博、抖音、快手参与


发微博、抖音、快手带话题 #美丽新村推荐官 @四川日报,来展示你家乡的新貌、老乡的幸福生活,也可以聊聊有关乡村振兴,你的2023小目标!


方式2、点击下方图片直接参与

 

可直接点击以下图片投稿,按要求填写信息并上传、发送相关资料即可。

 

戳这里投稿

↓↓↓



方式3、通过川观新闻客户端参与

 

【第一步】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9.0版本,并用手机号完成登录。




(可扫码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也可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苹果手机用户请到苹果应用商店搜索“川观新闻”下载安装,安卓手机用户请到各大安卓应用市场搜索“川观新闻”下载安装。)

 

【第二步】在川观新闻首页,“我的”版块,点击“活动中心”,找到“好看四川183·美丽新村推荐官”活动图片,点击参与活动。





马边彝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陶云 张华欣 潘雨婷

本期视频由川观新闻联合马边县融媒体中心出品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川观新闻所有

策划:钟莉 刘若辰 赖永强

统筹:孙琪 张剑 马艳琳

执行:王桃 任紫鑫 严磊

视觉:刘津余 周芷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