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四川183·美丽新村推荐官⑤丨全国人大代表王永兰:以“乡村旅游+”为方向 挑起独树村乡村振兴“金扁担”

2023-02-27 17:5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2月20日,川观新闻联动183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启动了两会特别策划——“好看四川183·美丽新村推荐官”短视频征集活动

 

活动一开启,就获得了积极响应。多位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当起了“美丽新村推荐官”,发来推荐视频,介绍自己家乡的新面貌、新变化,展现四川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的奋斗足迹和美丽成果。

 

本期登场晒家乡的是

全国人大代表王永兰

 

● 美丽新村

 

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

 

● 推荐官

 

王永兰 全国人大代表、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

 

“这不是要去北京开会了嘛,再多去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2月21日上午,记者在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见到了该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兰。连日来,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面对面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听民意、集民智,忙得不亦乐乎。

独树村位于米易县普威镇南端,距离县城30余公里,距离普威集镇大约2公里,面积42.3平方公里,海拔1680—2500米,属中高山区,年平均气温14—16℃,年均降雨量1850毫米,光照充足。

壮大村集体经济,挑起乡村振兴“金扁担”

一走进独树村,彝家儿女载歌载舞,欢乐的音乐、甜蜜的笑容、平坦宽敞的乡间道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婆娑摇曳的行道树、美丽繁盛的樱桃花……如同步入了一幅山青、水秀、村美、路畅、户净的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独树村还以“规模化发展、规范化组织、科学化管理、品牌化营销”思路提升林果产业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实现林果种植2万亩,其中雪梨1万亩、核桃5000亩,逐步实现产业规模化。

近年来,独树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优势资源,立足村域实际,积极探索订单式和“互联网+”农业创新销售模式。在推动本地农产品深加工的同时,依托独树村好果子专业合作社雪梨膏加工厂平台,通过产销对接方式,着力解决线下销售范围小、销售难等问题。以“清凉度假·在米易”、雪梨采摘节、火把节等活动为契机,开展推介活动,大力推广雪梨等农产品,让农产品远销国内外,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看到独树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宋茂荣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她说:“我希望我们村的道路设施更完善,群众出行更方便,农产品销售更快捷。”

依托自然禀赋,农旅融合鼓起村民“钱袋子”

结合优异的自然禀赋,独树村以农业产业为媒、土司文化为引,形成集花海赏游、林下避暑、摸鱼戏水、品果采摘、民俗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产业,建成一三产融合的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带2万余亩。同时,依托新村建设,动员农户将空置的房间改造成本土风情民宿,由合作社将农户特色民宿集中推荐给旅游和康养客人,实现“康养客户+农户”房源信息互通,有效提升民宿入住率和康养新村品牌打造,提升康养“精品度”“温馨度”,打响知名度,让村民走上致富路,让乡村越来越美。

说到独树村的村民新居,王永兰高兴地告诉记者,“除了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独树村还是远近闻名的康养村。全村共有50户农家接待点、20户农家乐,打造旅游休闲场所1个。来到独树村,春日梨花似雪、夏季清凉如水、秋天果香四溢、冬季暖阳如春,不但能够置身世外桃源,还能享受到星级食宿体验。”

独树村是旅游的一个绝佳去处。下一步,该村将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促进农文旅康产业融合,激发村内经济建设活力,坚持走好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持续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王永兰表示,她将继续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建好言、履好职,展现普威镇独树村的良好风貌,反映好群众心声和愿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晒幸福家乡

欢迎你继续来推荐

“好看四川183·美丽新村推荐官”短视频征集活动,也获得了不少热心网友的支持,目前,我们已收到多条网友们介绍、推荐自己美丽家乡的短视频。这些视频,将陆续在川观新闻客户端,四川日报微博,四川日报抖音号、快手号等多个平台择优发布展示。

即日起至3月4日,我们将继续面向全省各市(州)融媒体中心、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及广大关心四川乡村振兴的热心网友征集优秀作品。欢迎您也来当“美丽新村推荐官”,分享乡村振兴成果,点赞幸福美好生活!

征集方式

 

方式1、通过微博、抖音、快手参与

 

发微博、抖音、快手带话题 #美丽新村推荐官 @四川日报,来展示你家乡的新貌、老乡的幸福生活,也可以聊聊有关乡村振兴,你的2023小目标!

 

方式2、点击下方图片直接参与

 

可直接点击以下图片投稿,按要求填写信息并上传、发送相关资料即可。

 

戳这里投稿

↓↓↓

 

方式3、通过川观新闻客户端参与

 

【第一步】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9.0版本,并用手机号完成登录。

 

 

(可扫码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也可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苹果手机用户请到苹果应用商店搜索“川观新闻”下载安装,安卓手机用户请到各大安卓应用市场搜索“川观新闻”下载安装。)

 

【第二步】在川观新闻首页,“我的”版块,点击“活动中心”,找到“好看四川183·美丽新村推荐官”活动图片,点击参与活动。

 

 

米易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琦 彭旭东 李佳翰 

本期视频由川观新闻联合米易县融媒体中心出品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川观新闻所有

策划:钟莉 刘若辰 赖永强

统筹:孙琪 张剑 马艳琳

执行:王桃 任紫鑫 严磊

视觉:刘津余 周芷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