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四川183·美丽新村推荐官④丨全国人大代表胡晓玲:巴山“苦村”变“甜村”

2023-02-27 19:0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2月20日,川观新闻联动183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启动了两会特别策划——“好看四川183·美丽新村推荐官”短视频征集活动

 

活动一开启,就获得了积极响应。多位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当起了“美丽新村推荐官”,发来推荐视频,介绍自己家乡的新面貌、新变化,展现四川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的奋斗足迹和美丽成果。

 

本期登场晒家乡的是

全国人大代表胡晓玲

 

● 美丽新村

 

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

 

● 推荐官

 

胡晓玲 全国人大代表、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党支部书记

 

初春的黄连村在云雾的修饰下显得格外秀丽。近日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党支部书记胡晓玲就开始忙着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心声,积极为自己参加全国两会做足功课。

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是四川省最东边的一个少数民族自然村,平均海拔1500米,幅员面积19.4平方公里,共有135户,485人。胡晓玲介绍,黄连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苦村”,“交通靠走、通讯靠吼、住居落后”成为当地顺口溜。

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黄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们看,这就是我们土家新寨。”胡晓玲满眼自豪地说。

如今,黄连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全村修通公路30余公里,所有村民家都实现了通电、通水、通信号。同时,黄连村依托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建设,高起点、全方位规划打造产村相融的土家新寨。

当天上午,来到村民余恒琼家开的民宿,胡晓玲详细询问了经营情况。胡晓玲介绍,村民以前住土坯房、石头房,现在住上了新式吊脚楼,办起了民宿,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尝到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甜滋味。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黄连村是“秦巴药库”的药材主产地。黄连村集中连片发展中药材2万余亩,种植有黄连、波斯玫瑰、宣木香,建起了药材库、烘干房、加工厂,并结合“康养医”特色旅游,实现了旅游加产业双丰收,“2022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突破15000多元。”胡晓玲说。

“未来,黄连村还将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完善产业链条,丰富文旅产品,拓宽增收渠道,让黄连村变得更富更美,让我们这个曾经的‘苦村’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晒幸福家乡

欢迎你继续来推荐

“好看四川183·美丽新村推荐官”短视频征集活动,也获得了不少热心网友的支持,目前,我们已收到多条网友们介绍、推荐自己美丽家乡的短视频。这些视频,将陆续在川观新闻客户端,四川日报微博,四川日报抖音号、快手号等多个平台择优发布展示。

即日起至3月4日,我们将继续面向全省各市(州)融媒体中心、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及广大关心四川乡村振兴的热心网友征集优秀作品。欢迎您也来当“美丽新村推荐官”,分享乡村振兴成果,点赞幸福美好生活!

征集方式

 

方式1、通过微博、抖音、快手参与

 

发微博、抖音、快手带话题 #美丽新村推荐官 @四川日报,来展示你家乡的新貌、老乡的幸福生活,也可以聊聊有关乡村振兴,你的2023小目标!

 

方式2、点击下方图片直接参与

 

可直接点击以下图片投稿,按要求填写信息并上传、发送相关资料即可。

 

戳这里投稿

↓↓↓

 

方式3、通过川观新闻客户端参与

 

【第一步】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9.0版本,并用手机号完成登录。

 

 

(可扫码下载川观新闻客户端;也可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苹果手机用户请到苹果应用商店搜索“川观新闻”下载安装,安卓手机用户请到各大安卓应用市场搜索“川观新闻”下载安装。)

 

【第二步】在川观新闻首页,“我的”版块,点击“活动中心”,找到“好看四川183·美丽新村推荐官”活动图片,点击参与活动。

 

 

宣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侯燃 肖艾 田富升

本期视频由川观新闻联合宣汉县融媒体中心出品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川观新闻所有

策划:钟莉 刘若辰 赖永强

统筹:孙琪 张剑 马艳琳

执行:王桃 任紫鑫 严磊

视觉:刘津余 周芷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