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追踪③丨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聚焦“三农”,当好群众代言人

2023-03-02 00:0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我们想再植入一些新业态,进一步巩固川西林盘的‘造血’功能。”3月1日,接待完意向投资企业的客人们考察村庄后,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勋花才最终完成了赴京前的工作交接。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最关心的一直是“三农”问题。回顾过去五年的履职经历,直接紧密地与群众打交道,贴近群众,让她对农村发展现状有更全面深刻的认识,提出的议案、建议也更接地气。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农村防灾减灾,陶勋花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建议。“我在调研中发现,按照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的要求,应急广播在抗击疫情、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大气污染防治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件建议也很快得到回应:2022年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安部、财政部、应急管理部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农村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建设的通知》。

过去五年履职,陶勋花累计提出建议49件、议案1件,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多个方面。谈及连任全国人大代表,她直言压力大,表示要履好职当好代表,不仅要保持学习,还要在工作中不断创新。

今年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陶勋花带去的建议依然与“三农”问题紧密相关,其中一件就是希望放宽农民享受国家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年龄限制。

此前,陶勋花在走访村中企业时发现,伴随着新业态的植入,部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亟待解决,“去城里招聘,成本太高,本地劳动力年龄基本都在50岁以上,服务技能又达不到要求。”在进一步调研中,陶勋花了解到,村民在农村享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年龄一般限制为女性16—50岁、男性16—60岁,“实际上,在农村,50—60岁的女性、50—65岁的男性才是刚需。不管是到民宿里面做保洁、搞接待,还是农家乐里炒个菜、摆个盘,都需要培训。”陶勋花以岷江村为例给出了一组数据,“村里50—60岁的女性村民有632人,占总人口的12.5%,她们也有技能培训的诉求,但目前很多免费技能培训覆盖不到这个年龄段。”在陶勋花看来,国家如果能够把免费技能培训的年龄限制放宽,让这部分人群也接受专业培训,他们就能真正地融入到乡村发展中来。

过去五年,在陶勋花的带领下,岷江村通过全域污水处理、建绿道、引进创意农业与乡村旅游主题项目,还原了川西林盘良好的原乡肌理,真正实现了资产变资源、资源变资金、农民变股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未来,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同时进一步融合人大代表与村党委书记的双重身份,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陶勋花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