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追踪④丨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履职建言资政

2023-03-02 23:1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作为一名‘老委员’,多和大家分享一些履职的经验和方法,是好事儿。”全国两会开幕在即,省政协近日召开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会前会后,全国政协委员、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蓝逢辉,都被新任委员们频繁“搭讪”。蓝逢辉自然知无不言、有问必答,“多交流,履职成效才更高嘛。”

蓝逢辉。受访者供图

过去5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获得了诸多荣誉,比如2019年9月,他获得“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2021年12月,他获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荣誉来自他扎实的履职成绩,5年来他一共提交个人提案26件,其中,2019年3月,他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题目是《减税降费实施效果及政策完善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蓝逢辉提交了《关于延长中小微企业税收和社保扶持政策的提案》并被采纳,随后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明确将中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该提案获得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奖。

“这个提案为全国1500余万户中小微企业免征税收超过人民币5000亿元,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恢复生产、稳定发展,在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蓝逢辉的言语间,有自豪,也有提振士气再出发的豪情。

记者翻阅这些年蓝逢辉的提案,发现他一直在践行“一专多能”这个词。“专”,是因为他聚焦税务领域积极建言,2018年提交了《税务师考试报名条件的建议》《资源税增加碳排放税目的建议》等提案;2019年,提交了《修改税务师报考条件的建议》《财税相关机构改革的建议》等建议;2020年,提交了《关于帮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建议》《深化改革加大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建议》等提案;2021年,提交了《兴边富民的建议》《加快完善现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的提案》等提案;去年,提交了《中小微企业疫情扶持政策持续性的提案》《完善公益慈善个人所得税的提案》等提案。可以说,蓝逢辉将自己在税务领域的专长和政协委员的身份很好地结合了起来,形成了“1+1>2”的效果。

而提到“能”,这些年他跟随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孟加拉国、老挝和缅甸,与三国部分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代表举行了座谈会;他参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考察服务团赴江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他跟随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考察团,赴黑龙江省进行“边疆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考察;他发起并资助、组织了四川省新联会与四川“童缘源学堂”的脱贫攻坚项目——“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建共融兴乡村”活动。在建言议政之外,蓝逢辉将政协委员的履职质量做了进一步提升。

总结自己5年履职的经验,蓝逢辉说一定要“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关注民生”。蓝逢辉介绍,自己长期坚持参加各种党外委员考察调研活动,“这让我有机会走入基层、走近群众、走进实际,深入中小微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一线,对国情、对社会、对民生产生了更深刻、更实际、更准确的认识。”

“在考察调研中聚焦根本问题、分析深层原因、思考可行办法,不断总结经验,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建言资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蓝逢辉说,他要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建言资政作用,为群众说实话、做实事、献良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履好职、服好务。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后要继续提质提量。”今年,蓝逢辉依然准备了好几个民生提案,他直言,自己通过委员的履职也收获了很多成长,这样良性的“双向奔赴”自己一定会坚持下去,在未来拿出更多精准、有效的意见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