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追踪⑤丨全国人大代表刘忠:把工匠精神融入履职中

2023-03-03 21:3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听了几位连任代表的履职经验交流,我又有了新的收获和启发,很及时很受用。”3月2日,新任在川全国人大代表学习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刘忠告诉记者。

刘忠。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四川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航空工业集团首席技能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刘忠提建议也与他的“匠人”性格一脉相承——为了准备好一份建议,他要“打磨”很久。想法形成后,先听取周围相关人员的意见建议,然后认真开展调研,去拜访专家、去政府相关部门调研座谈。5年来,刘忠一共提出10件建议,涉及职业教育体系改革、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提升高技能人才待遇、创新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和扩大激励范围、三星堆申遗等方面,“都是身边的事儿”。刘忠笑着说,这些年提建议感觉越来越不容易,有时候发现一个线索,还在调研过程中,就得知国家已经在酝酿或准备出台相关举措,“动作太快了!后来想明白了,建议还是要提的,说不定能给党委政府多提供一种思路和解决办法呢?”

刘忠的“精益求精”也得到了回应。这几年,他见证了“双一流”高职院校的诞生,见证了《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的出台,这些变化,让他对人大代表的身份有了更深的认识。刘忠说这5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从“专一工”变成了“多能工”,完成了从“小我”到“大我”的成长和提升。刚当选人大代表时,看到了本领域发展过程中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只想把这些问题说出来。后来参加了很多调研学习,履职能力逐步提升,视野开阔了,思考问题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比如之前只会呼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后来提的建议则会关注政府如何加强人才激励,关注怎样促进产业发展,只有产业发展得好,产业工人的待遇才能提高。”

今年,刘忠准备的建议,一件涉及到修改文物保护法。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文创经营主体数量不断增多、文创产品品类不断涌现,文创市场乱象也日渐凸显,一些经营主体恶意抢注文化遗址、博物馆和文物形象商标;一些商家直接套用文物形象,生产违背文化传播初衷、粗制滥造的工艺品等,既损害了文创消费市场口碑,也阻碍了文博产业发展,更影响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为此,他建议文物保护法中增加对文物资源商业开发利用的一些具体规定。另外,他还计划提出推进四川省职业教育“进企”“下乡”的建议,他认为,应该让职业教育走进更加广阔的天地,走近更需要的人群,走进乡村,输送更多的技能型人才。

此外,刘忠正在“打磨”的建议,还有加快建设引大济岷工程、智慧法院检察院建设等,“议案建议更精细更精准,覆盖更多行业和领域,是我给接下来履职定下的小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