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川青年的声音直通全国两会,首批“青年观察员”名单来啦

2023-03-03 22:4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田珊

又到一年全国两会时,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科技创新、青年发展……这么多热点话题,身为青年的你最关注啥?

 

2月23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联合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发布四川“青年观察员”1号征集令,邀请四川的青年朋友参与四川日报全国两会特别策划——《青年观两会》大型连麦活动。

 

成为“青年观察员”,就有机会在川观新闻与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起“云”观会、“云”对话,聊一聊当下的热点话题,为四川发展和青年发展建言献策。

经过一周多时间报名、筛选,3月3日,川观新闻正式公布了首批10名“青年观察员”名单,并将根据话题热度,在全国两会期间组织他们与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连麦交流。

积极!超千名青年网友留言

正在纠结毕业后是创业还是工作?担心人工智能会不会抢了自己的“饭碗”?征集令发布后,受到了广大青年的广泛关注,几天时间里各平台共有超千名青年网友留言,有近500名青年报名参与。

有的青年关心“青年人返乡”和“乡村振兴”,并报名留言,表示想要获得更多这方面的资讯和观点;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想了解医学生就业困难点是什么?打算向代表委员发问:“考研是不是必须的?”还有的青年关注旅游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广大青年们的关注重点,主要集中在“乡村振兴”“创业就业”“网络环境”“结婚生育”等话题上。而这也将是“青年观察员”的“履职”方向——关注年轻人关注的话题,让年轻的声音直通全国两会!

期待!“青年观察员”已备好话题

首批10名“青年观察员”现已征集到位,他们分别是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生杨鸿,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余恒甫,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万艾琳,四川玖峄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旋,四川今时月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青年联合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万洁,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卿丹丹,四川吾立知品牌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职业指导专家团成员杨杲,北京远读重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孙思远,四川省团校副校长、副教授甘艳莉,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杨菁。

能够有机会对话代表委员,不少“青年观察员”已经想好了自己要提出的问题。长期从事青年就业相关工作的杨杲,已经梳理出自己的思考,“让二三线城市的高校毕业生留在当地、服务当地,可以有什么具体措施?”“基层岗位远不及城市优质岗位给学校带来的就业口碑,在面对‘基层发展需要’和‘高校就业口碑’之间的矛盾,有没有好的处理思路和办法?”杨杲说,自己对连线非常期待。

同样备好问题的还有万洁,“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感觉目前我们在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创新能力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我想问问代表委员怎么看待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和青年化表达。”万洁说,自己还有一些困惑,比如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中的“过度商业化”,青年人如何把握这个度,“我也很想知道代表委员的观点。”

据悉,在连线代表委员之后,“青年观察员”还将继续参与今后与四川青年相关的各大事件、活动,积极发出四川青年的思考和声音。

首批“青年观察员”名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