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V观③丨代表开箱看“宝贝”

2023-03-04 20:0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许多人比较好奇,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开会都带些什么?这两天,我在四川代表团驻地采访的时候,几次碰到代表开箱的“场面”。

与往年相似,他们箱中除了衣物等生活用品,还有一些书籍资料、地图照片、农副产品等,便于在提出建议的时候直观形象地进行佐证,更好邀请代表联名提交建议。而今年箱子里多了一些新气象。

我与乐山市马边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进双梅代表比较熟悉,几年前她带着百名绣娘闯荡脱贫致富路,甚至为了增加初学者的信心,一度自掏腰包偷偷买下大家的绣品。

今年她的行李箱有两个显著变化。一是绣品由大变小了。过去带的是大幅精美绣品,重在展示彝绣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这次变成了绣娘绣的推向旅游市场的热门产品。她说,通过掌握这门手艺,现在绣娘平均每人年增收万元以上。二是种类由少变多了。马边县是“彝茶之乡”,她的箱子里还有各式各样的彝茶,说明乡亲们的增收渠道更加多样。乔进双梅代表提的建议也与此相关,希望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民族地区的传统手工艺和特色产业,促进妇女同胞创业就业。

作为90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敬老院院长格西王姆代表,则带的是视频。她2009年毕业后就到敬老院做陪伴护理工作,照顾孤寡老人14年。她教老人们唱歌跳舞、做游戏,把那群“老小孩”当作宝贝一样。一些暖心故事,被她发到短视频平台,感动了无数人。她期盼国家加大对敬老院的扶持力度,同时激励更多年轻人投入到这份不平凡的事业。

甘孜藏族自治州章谷镇水子一村党支部书记余德春代表,逢人就讲家乡丹巴的好——位于康定—新都桥—八美旅游环线,照片上碉楼连绵起伏,处处是美景,桃花朵朵开。水子一村村民发展特色民宿,走上旅游致富道路。她建议国家继续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让游客走进来,让美名传出去。

可以看出,代表们带来的物件承载着乡亲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热切期待,“开箱”开出的是履职责任。这样一个小细节,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