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V观④丨 “熊猫妈妈”走上代表通道

2023-03-05 20:4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剪辑 周芷冰

3月5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了。

开幕会前,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代表通道”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其中,有一位来自四川的代表也走上了代表通道。她就是有着“熊猫妈妈”之称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接受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时,侯蓉讲述了她与大熊猫,与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长达29年的不解之缘。

看了侯蓉代表的讲述,令人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她随身携带的那个大熊猫幼崽模型。那代表着她的初心,也是支撑她29年如一日耕耘在大熊猫保护研究一线的动力。侯蓉代表的讲述,让大家更想了解这位“熊猫妈妈”和大熊猫的故事。

上午的开幕会结束后,四川在线记者第一时间在人民大会堂外采访了侯蓉。她说,能够有机会走上全国两会的代表通道,就像是打开了一个宣传四川的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四川在大熊猫以及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她还谈到了成都熊猫基地里的大熊猫“网红”,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大熊猫成为“网红”,让大家通过大熊猫更多地关注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从侯蓉代表的身上,其实可以看到近年来四川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变迁。作为一名一线科研工作者,侯蓉不仅专注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她关心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因为生态保护需要法治体系的护航。她希望更多的大熊猫成为“网红”,因为生态保护不是“空中楼阁”,它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关注并参与进来。生态文明建设,从爱上大熊猫开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