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60年前怎样学习雷锋?请看1963年3月5日的《四川日报》

2023-03-05 21:2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蒋京洲 整理摘录

今天,距离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已经过去了60年。在这60年中,雷锋的故事被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断传诵,无数中华儿女以雷锋为榜样,雷锋精神在时代浪潮中永放光芒。

60年前的今天,《四川日报》刊登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给雷锋的题词和罗瑞卿所作的《学习雷锋》一文全文。1963年3月6日,《中国青年报》发表社论号召广大青年响应毛主席号召,坚决向雷锋学习的消息登上了《四川日报》头版。

从那时起,我省各地掀起了学习雷锋精神的浪潮。全省各行各业人民群众学习雷锋精神热情高涨,各类文章纷纷涌向《四川日报》。当年3月5日、6日两天,《四川日报》分别以“像雷锋一样工作、学习和生活”和“像雷锋那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为栏题进行了选登。

60年后的今天,四川在线记者联合省档案馆查阅到这两天的《四川日报》,节选摘录部分文章,为您再现历史上的今天人们如何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

在这些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到,当年人民群众的高尚理想和炙热奉献依然鲜活。雷锋精神带来的振奋和感召永不褪色,仍让人激动不已。


1963年3月5日《四川日报》头版 省档案馆供图

《学习雷锋 写给〈中国青年〉》节选

作者 罗瑞卿  载于1963年3月5日 《四川日报》

正是因为这样,雷锋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永不忘本。他从毛主席的著作中深刻地懂得了,没有阶级的解放,也就没有个人的解放;没有集体的、阶级的幸福,也就没有个人的幸福。

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


1963年3月6日《四川日报》头版 省档案馆供图

《〈中国青年报〉发表社论号召广大青年 响应毛主席的号召 坚决向雷锋学习 》节选

作者 新华社 载于1963年3月6日 《四川日报》

在学习雷锋的热潮中,也许有人确有良好的愿望,但又觉得雷锋同志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有些高不可攀。我们说,雷锋同志的共产主义品德是十分高尚的,但他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又是通过日常平凡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体现出来的——

所以问题不是什么高不可攀,而是要通过脚踏实地从思想上到行动上真正去学习。也可能有人觉得,雷锋同志的事迹很平凡,没有什么好学的,要成为英雄,就得创造出丰功伟绩来。我们说,平凡和伟大是相通的。伟大出于平凡。海洋不择细流,才显出它的伟大。社会主义建设汇集了每个人的一砖一瓦,才展示出它壮丽的宏图。


1963年3月6日《四川日报》3版 省档案馆供图

《伟大出于平凡 》节选

作者 魏常福 载于1963年3月6日 《四川日报》

雷锋同志光辉的一生,像一面镜子一样对照着我自己……要知道,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现在正是年轻力壮的时候,不努力学习,却要在白发苍苍时再来刻苦钻研;现在正是精强力旺的时候,不全力以赴搞好工作,却偏要到年老体衰时再来做出“伟大贡献”……这些言行都是懒汉思想的表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