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合作社来丨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探索柔性引进政策 破解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困局

2023-03-05 21:5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海报制作:张珍

3月5日中午,当四川在线记者联系到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德时,他正在驻地宾馆整理优化自己的建议。汪其德说,这次两会,自己最关注的一个话题是,如何破解乡村产业振兴的人才困局。

10多年前,离家在外的汪其德回到老家巴中市南江县沙河镇五郎村,创办“五郎”南江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土生土长的乡里娃,汪其德返乡之后,选准南江黄羊发展养殖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羊倌”。

为了让更多老乡加入养羊队伍,壮大乡村养殖产业,汪其德所在的合作社提出了“借羊还羊”扶贫帮困发展模式,即将种羊免费借给有意愿的养殖户,两年后仅回收等量或等价的羊,增重收入、繁殖的小羊收益归农户所有。近三年,他无偿向328户贫困户借羊近7000余只,户均养殖年收入超过1万元。

乡亲们的收入增加了,汪其德却发现,人才的缺乏成了制约黄羊产业进一步扩大的瓶颈。汪其德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几年前,当地引进了一位畜牧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主要负责给黄羊合作社提供养殖技术指导。但不到一年,人才就离开了。“我当时很好奇,就问他为啥不愿意留下?对方说在这里收入不高,家庭也照顾不了,没办法。”

在过去几年的调研中,汪其德发现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对黄羊养殖产业的发展促进作用很大。汪其德说,以他自己的经历为例,在聘请专业管理团队之前,他们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年的销售额只有4000万元左右;聘请了专业管理团队后,他们合作社的销售额突破了8000万元,每年还以20%左右的幅度增长。如果黄羊遭遇传染病,有更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可以让养殖户少受损失。“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方面我们非常需要人才,一方面人才来了却留不下来。”

为此,汪其德建议,有条件的乡村地区可以探索“周末工程师”等柔性人才引进政策。汪其德介绍,与一般的刚性人才引进不同,“周末工程师”“周末专家”等柔性人才引进政策,是有需要时才邀请专家来解决问题,而不是把专家引进到一个地方来进行服务。“乡村、县城不比城市,在人才待遇和配套措施上难免会存在差距。但是,存在差距并不意味着不引进人才、不发展产业。我们可以尝试更加灵活的用人方式,争取让人才为我们所用。”

在汪其德看来,在刚性引进人才的情况下,提升待遇就意味着当地财政的硬性支出。但是,乡村或者县级财力有限,实现起来有难度。而在柔性人才引进的办法下,人才有需要才请来,人才待遇方面的支出,相对来说可以比刚性引进更少。

他还建议,各地可以探索实施配套措施,如:为引进人才的家属孩子提供就医入学就业便利,为引进人才提供工作性住房等。“总之,就是一句话,要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就必须要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