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迎来发展的又一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发代表委员和四川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2023-03-07 01:3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陈婷 吴浩 王代强 刘佳 寇敏芳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重要讲话,如同和煦春风,吹绿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起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四川代表团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的热烈讨论,以及四川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持续优环境

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了燧原智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莫大的信心。“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心,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东数西算’的战略机遇,加大在川投入,多点布局,开启企业更加壮阔的发展前景。”徐建说。

“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明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明说,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实际,接下来将做到三个“继续”:“继续坚定信心、创新求变、脚踏实地做好企业,继续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继续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总书记的关心和肯定是民营企业发展最大的动力和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工商联主席唐燕说,要第一时间把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关心、爱护和支持传递到民营企业家的心坎上,凝聚起共襄复兴伟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凯表示,要坚决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当好全省790万户民营经营主体的“娘家人”。今年开展民营经济专题调研,找准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四川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针对民营企业资源要素获取不便、保障不足开展资源要素保障行动。同时,将纵深推进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引导试点县因地制宜在融资增信、降本减负、惠企服务直达、转企升规、多元化解纠纷等方面大胆探索。

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让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里赞深感赞同。“营商环境的改善,本质上是法治环境的营造。”里赞说,成都将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使地方立法成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让依法办事成为政府管理城市工作的基本遵循。此外,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同时,也要因势利导,探索柔性执法,让民营企业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加快转方式

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营经济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今年是通威创业第41年,对于企业如何不断穿越周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为,练好内功至关重要,任何一个产业,都要做精做专,做强了再做大。“企业只有做到严控成本、技术领先、管理运行效率高,再去做大,才具有基础,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刘汉元说,企业要保持发展节奏,“在跑的时候能跑得起来,站的时候能站得住,过冬的时候有越冬的棉袄。”

经过长期的产业发展实践,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深切感受到,民营科技力量已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科技龙头企业在产业示范、带动产业链发展等方面作用明显,“希望相关部门能在基础科研方面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的支持、投入,那将会更大程度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李飚说。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寇纲看来,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就是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寇纲表示,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就曾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作为四川的一名科研人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新一代前沿信息技术,敢啃科研‘硬骨头’,将自身研究所得成果投入实际,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以创新支撑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寇纲说。

勇于担责任

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家如何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说,推动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要“有信心、有担当、有作为”。“我们要努力争当发展的发动机、火车头、排头兵。”刘永好表示,将继续开展“十万绿领新农人”培训计划,举办“乡村振兴村长班”,培养基层治理人才,为乡村振兴人才建设添砖加瓦。

“民营企业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切实行动回馈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全国人大代表、蓝润集团董事长戴学斌说,蓝润是一家以食品业为主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成立20余年来,一直将企业社会责任列为企业发展必须优先关注的课题。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2021年,蓝润集团党委与天府新区乡村振兴重点村之一的“红花村”签订了联建战略协议,打造“红花”IP,共同探索“乡村振兴功能聚合体”助力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现代都市农业等致富业态。“目前红花村的人才建设、产业发展都有一定的成效,未来我们考虑在更多村复制‘红花模式’,帮助更多乡村走向产业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