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连连看|传递信心与力量!8省市“时代楷模”话心声

2023-03-07 14:1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编者按

时代精神催人奋进,榜样光辉照亮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大山女儿”黄文秀到“扫雷英雄”杜富国,从敢向绝壁要“天路”的毛相林到扎根荒漠治沙造林的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全国各地接连涌现出一批重大先进典型人物,先后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们的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谱华章,意气风发向未来。

 

全国两会期间,川观新闻联合甘肃日报、黑龙江日报、天眼新闻、大众日报、重庆日报、江西新闻、山西日报省市党报党端推出“中国榜样 时代力量”——“时代楷模”寄语全国两会传递榜样精神特别报道。

其美多吉: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其美多吉说过,“我是一个地道的康巴人,懂得感恩。每当老百姓看到邮车,就知道党和国家时时刻刻关心着这里。我们每一颗螺丝钉都是在为民族地区的安定团结作贡献,我热爱我的工作。”

其美多吉就职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30多年来,他驾驶邮车往返于甘孜至德格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与家人聚少离多,与邮车朝夕相伴。

2019年,中央宣传部授予其美多吉“时代楷模”称号,他的故事,从雪线邮路上延展到了全国:每年平均行驶5万公里,行车总里程140多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他带领的班组连续30年保持机要通信质量全优。他让邮车成为川藏线上的一面旗帜,被当地群众称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随着电商的发展,藏族同胞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网购,由于邮政普遍服务网络在边远地区的独特优势,邮政快递包裹成为网购寄递的重要渠道。如今,其美多吉和他的同事们默默耕耘在民族地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和“时代楷模”,其美多吉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时刻发挥党员的优良作风和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团结身边的同事和群众,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谈及2023全国两会,其美多吉充满期待:“作为一名基层职工,我十分关注全国两会的各项内容,深切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和老百姓生活的蒸蒸日上。”其美多吉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好。(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八步沙“六老汉”:沙漠里树起的丰碑

八步沙,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北部,腾格里沙漠南缘。“出门八步就是沙”,上个世纪,这里饱受风沙肆虐之苦,曾荒无人烟,风沙肆虐,沙漠以每年7.5米的速度吞噬农田村庄,影响着当地数万群众的生产生活。

1981年,郭万刚的父亲郭朝明和村民石满、贺发林、张润元、程海、罗元奎6人摁下鲜红手印,以联户形式承包下7.5万亩治沙任务,决定在八步沙种树。

1983年,郭朝明病退后,31岁的郭万刚接过父亲手中的铁锨,走进了八步沙。条件虽艰苦,但一条乔、灌、草结合的荒漠绿道却不断在八步沙延伸。

“活人,不能让沙给欺负死,就算是豁了命,也要把沙给治住!”为完成父辈们的治沙遗愿,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使出全身力气,拿着铁锨重重抡向这片不毛之地。

沙进人不能退!刮走多少,补种多少!经过摸索尝试后,他们研究出麦草固沙、保护树窝的方法,让树苗成活率大大提高,治沙工程进度也全面加快。2003年,八步沙造林点7.5万亩任务全部完成。第一道绿色屏障在八步沙已然扎下,但沙漠“黄龙”仍在北方蛰伏。

在八步沙治理好后,2003年,郭万刚带领第二代治沙人相继接过父辈手中的铁锨,走向了更为偏远的黑岗沙。

较之八步沙,这里的地理环境更为复杂,风沙肆虐也更为频繁。为了更好地治沙,第二代治沙人常年驻扎在腾格里沙漠腹地,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封沙育林11.4万亩。

2016年,郭朝明的孙子郭玺加入林场,八步沙有了第三代治沙人,续写治沙造林传奇故事。八步沙林场管护区内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不足3%提高到70%以上,建成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

2019年3月,中宣部授予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2023年1月,八步沙林场“六老汉”第二代优秀代表郭万刚被国家林草局授予“林业英雄”称号。

40余年,三代人前赴后继,让沙漠变绿洲。总有人问治沙人这样做图啥,他们的回答坚定而有力:“图的就是保住土地,保护我们的家园。”

郭万刚对未来古浪县的生态发展充满了信心:“发展到现在,古浪县的治沙效果越来越好,国家的防沙治沙政策也越来越全面,为今后古浪县北部沙化土地治理铺平了道路。”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郭万刚对记者说:“希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听到更多国家防沙治沙政策方面的好消息。我们还要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治更多的沙、栽更多的树,让我们的家乡再无黄沙,绿意永驻。”(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孙波:秉持公平正义 信仰铸就力量

“28年来,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认认真真办理好手里的每一起案件。作为一名基层的一线法官,如何追求公平和正义?我认为就是要弯下身,踏踏实实办好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就在身边……”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黑龙江省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孙波,说出了这样一番铿锵有力的话语。孙波还寄语两会:“草长莺飞,春回大地。祝愿两会顺利召开,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最美奋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时代楷模”“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最美基层法官”……28年来,孙波参与审理案件3000余件,主审案件1500余起,没有一起改判,没有一起不廉举报,没有一个当事人上访缠诉,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理念,表现出了一名人民法官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司法审判事业的优秀品质。

诸多荣誉是孙波头顶的光环,但两次肾移植失败,只能靠每周三次的血液透析维持生命是他多年来一直要经受的考验。在北京住院13个月,法律专业书一直陪伴孙波与病魔搏斗,倾心工作,即使父亲生病也只能由妻子代为尽孝。在妻子眼中,他是痴恋这份职业并不惜为之付出生命的“工作狂”,在同事眼中,他是把满腔热情无私奉献给审判事业的“最美法官”。而在孙波看来,奉献是一种美德,也是我们镌刻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文字。(黑龙江日报记者 王晓丹)

黄大发:凿出“生命渠”干出新天地

“水过不去,拿命来铺!”是他许下的铮铮誓言;36年锲而不舍,一条天渠映照初心。他就是“时代楷模”、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原草王坝村)原支书黄大发,被誉为“当代愚公”。

曾经的草王坝山高石多、缺水严重,“滴水贵如油”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因为无法种植水稻,当地人长期以玉米、土豆为主食。黄大发当选草王坝大队大队长后,下决心要改变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命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20世纪60年代起,他带领群众两度上山修渠。不懂技术就学,悬崖峭壁他不顾危险带头上,为了修渠四处奔波磨破脚底……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生命渠”。为了修渠,黄大发一心扑在深山里,因为来不及送医,二女儿和大孙子接连离世,成为他心里永远的痛。

1995年,汩汩清水终于流进了草王坝村。村里每年粮食产量从原来的6万斤增加到近百万斤,村民们终于吃上了白白的大米饭。这条“天渠”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大发渠”。

通水后,黄大发又先后组织了通电工程、通路工程,彻底改变了村民用电和出行问题。

在黄大发的感召下,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有机稻米、有机高粱,发展旅游业、精品水果产业,养殖肉牛、生态猪、蜜蜂等,群众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底,该村顺利脱贫出列,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创造出来的,干就有,不干就没有!”黄大发的话语字字千钧、掷地有声。

2023全国两会如期而至,黄大发说,希望全国两会能有更多惠及“三农”、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和建议,他将继续团结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下决心干,埋头苦干,让大家都过上富裕日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岳端 郭加尧)

王传喜: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2月25日,“时代楷模”、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又一次来到代村新安居楼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我们去年又给村民盖了4栋安置楼,村里年满22岁的村民都能分到。”王传喜说,这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封顶,到今年十月份就能分到村民手中。多年来,代村一直坚持以每平方米500元的价格为村民提供保障性住房,这个价格还不到目前市价的十分之一。

带动全体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正是王传喜担任村党组织带头人二十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沿着贯穿代村东西的幸福路边走边看,树木掩映着一排排二层小楼,村民家门口就有幼儿园、小学和社区医院,村里还建起了一间幸福家园,上了年纪的村民在这里可以免费就餐。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善扶,这样的好日子,在代村已经成为常态。

“一天三顿饭有米也有面,鸡鱼肉蛋还不断。”村民李学全说,像他这样的老人能享受到重阳宴、集体旅游等福利,有些闲不下来的老人,还可以申请在村办企业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老年生活过得充实又有意义。

目前,代村每年投入到民生保障领域的资金超过2000万元,而村民之所以能享受到这样的高福利,得益于代村持续壮大的集体产业。自打1999年王传喜成为代村党组织带头人,他带领村民办商贸城、建农业公园、发展“印象代村”商业街,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蓬勃发展。2021年,代村村集体所有的产业,总产值达到38亿元,村集体年收入1.6亿元。

“只要有好的经验做法,我们都要共享,因地制宜向周边村庄推广。共享经验,就能改变群众观念,群众观念改变了,共同富裕的梦想就实现了。”王传喜说。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王传喜非常关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他说:“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我要认真学习,主动建言献策,汇报好山东的好做法,展现好山东人的好形象,用实际行动展现委员担当。期待今年的全国两会,能够出台更多惠及亿万农民的‘三农’政策,推动全国人民一起奔向共同富裕。”(大众日报记者 纪伟)

毛相林:继续带领大家奔向美好生活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时代楷模”、全国人大代表毛相林说:“在全国两会上,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将重点关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和民生福祉类话题。我会围绕居民医保缴费和报销建言,重点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今年,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段时间,他忙着走访调研,收集基层群众的意见想法,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不断修改完善自己的建议。

1997年,担任下庄村支书的毛相林和村民历经7年时间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天路”。之后,又历经10多年时间探索培育出“三色”经济,带领村民走上小康路,毛相林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在下庄村柑橘园里,为了解决村民反映的柑橘被猴子偷吃的问题,毛相林专门设计了两个猴粮投放点。

下庄村现已被划为生态保护区,毛相林除了持续带领乡亲们致富创业,还要加强生态保护。村里正在搞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全村有107户进行整体污水排出,预计今年5月可全面完工。

毛相林说:“我还有一颗事业心,会继续带领大家奔向美好生活。”(重庆日报记者 陈国栋 通讯员 田茂霞)

张连印:万亩林海映初心

二月下旬,初春的雁同大地乍暖还寒。吃过早饭,张连印穿上一身迷彩服,扛起锄头,出了门。

十里河畔,长城脚下,一排排的樟子松、油松、云杉,笔直地矗立在大地上,像整齐列队的战士,把万亩荒山荒坡装点成了林海。这里,就是“时代楷模”张连印的“战场”。

在山间小路上行走,年近八旬的张连印却并不困难。“现在天气还冷,这个阶段特别需要注意防火,我不定时上山看看,同时关注下树木长势。”张连印说。寒来暑往,这是他和乡亲们20年来的坚守。

张连印今年78岁,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少将军衔。2003年3月,他从领导岗位退休后,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回到家乡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张家场村义务植树造林,自觉扛起带领乡亲们改变家乡恶劣环境的责任。

“是党把我从一个孤苦的放牛娃培养成一名将军,是乡亲们让我过上现在的日子。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方水土、这里的乡亲。”这是张连印带领乡亲们植树1.8万余亩、220余万株的初心。

培土、修剪、查看树木长势,张连印的动作娴熟且有耐心。看着亲手栽下的树木,他颇为欣慰:“绿色正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鲜明底色。”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张连印说:“现在我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家乡也绿了起来。今年的全国两会,我很关注生态环境方面的话题,希望家乡越来越绿,越来越美丽。”(赵文贵 张琦)

九江消防救援支队:水火见忠诚的卫士

有这样一群人,在水与火的考验里,他们践行着忠诚担当;他们用行动,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他们守护着江西省北大门,护佑着420余万群众的消防安全,他们的基因中熔铸了英勇无畏的“抗洪精神”,他们就是“时代楷模”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

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始建于1949年。2020年7月,江西省面临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1000多名指战员全部投入战斗,先后参加各类抗洪抢险战斗336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3万余人,有力保障了长江大堤安全、保障了九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8月3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发布了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先进事迹,并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水火无情,大灾大难面前,九江消防救援支队始终奋战在防风险、保平安的第一线,先后打赢2019年奥德瑞仓库火灾扑救、2020年抗击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2021年驰援河南郑州及2022年增援景德镇乐平抗洪抢险等大仗硬仗,保持了辖区连续17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被江西省政府授予及时奖,应急管理部记集体一等功。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班长贺慧果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全国两会,任务重大、意义非凡。期待这次全国两会能多关注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的整合改革与融合发展。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我们将继续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能定位,为奋力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画卷,贡献消防力量。”(江西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婧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