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国企来丨王诚代表:龙头企业主导参与,推进国内锂矿资源有序开发和深度利用

2023-03-08 00:2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海报制作 周桐

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王诚感受到了沉甸甸的担子。作为四川省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主体,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如何做好能源资源安全文章,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这是董事长王诚一直思考的话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强调了“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

王诚将关注的重点锁定在锂资源,他提交了一份《推动锂资源有序开发深度利用的建议》。“双碳”战略大背景下,锂电产业进入全链条加速发展期,国内相关企业已发展到5万余家。2022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30%,产值突破1.2万亿元。目前,我国是全球锂电产品制造大国和消费大国,但是大量锂原料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较高。

为推动解决我国“锂资源安全供给”这个“卡脖子”问题,王诚建议,把锂矿富集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除了要继续维护好国际供应链之外,国家还应从能源资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角度,研究制定全国锂资源开发及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整体规划,支持国有锂电龙头企业主导参与,统筹推进国内锂矿资源的有序开发和深度利用,切实提高我国锂原料的自主供应保障能力。此外,加强政策引导,把锂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构建政府监督,有责任、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参与的锂业发展新模式,实现“建一座矿山、绿一片环境、扶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促一方和谐”。

聆听报告的过程中,王诚不断对照四川实际情况,思考下一步如何落实。四川锂矿资源丰富,已初步形成涵盖锂矿采选、锂盐、正负极材料、动力电池、应用及回收利用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形成了以宜宾、遂宁、成都等为核心的强大产业聚集效应。

王诚表示,四川能投是全省唯一具备规模级锂电产业的省属企业,布局了锂矿开发、锂盐生产、正负极材料加工、动力电池制造等锂电业务,形成了资源、产能、人才、研发和市场等全方位的竞争优势。今年,公司将继续强化锂电链布局,加大省内外锂矿资源获取力度,尽快释放一批锂原料项目产能。此外,四川能投已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深度合作,共同创立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国家队”——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搭建华鼎新动力投资基金,将为全省锂电产业提供科研、资金平台,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助力四川锂电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