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白酒行业来丨全国人大代表陈柏蓉:鼓励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3-03-09 20:0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张彧希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舍得酒业酒体设计员陈柏蓉是一位来自四川白酒行业基层的青年员工,是土生土长的射洪人。她说:“我从小就听着‘悠悠岁月酒,滴滴沱牌情’的广告歌曲长大。”

1998年陈柏蓉进入舍得酒业工作,从包装车间,到质控部,再到酒体中心从事酒体设计。从一名车间员工逐步成长为技术研发员,再成为国家一级品酒师、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在我看来,白酒是实践的学科,也是时间的艺术。以前我一直觉得白酒都是一个味道,但是在车间日积月累,我渐渐发现原来每一款白酒的气味、味道真是不一样,可以说是有着‘万般滋味’。”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陈柏蓉跟白酒行业打交道的25年里,努力学习白酒尝评知识,积极参加各类科研项目,攻克行业难题……逐步从白酒尝评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

“为了保证味觉和嗅觉灵敏,我基本上不吃火锅,保持饮食清淡,不用香水,挑选化妆品和护肤品也格外小心。”陈柏蓉说,“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认真对待送进我嘴里的每一杯酒,认真对待从舍得出厂的每一瓶酒。”

陈柏蓉 受访者供图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全国两会上,陈柏蓉带来了3项建议:《关于“推动中国白酒国际标准制订,支持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建议》《加强高端精密检测仪器国产研发,助力科技创新的建议》和《关于“促进酒类消费,激发市场活力”的建议》。

“酒渗透于中华文明史中,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等各方面都占有重要的位置。中国白酒是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酿造历史源远流长、品种繁多。比如舍得酒业的‘沱牌曲酒传统酿造技艺’,已拥有1300余年历史,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做好中国白酒文化的保护和提升,陈柏蓉建议,鼓励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显著提高中国白酒文化的国际地位与认可度。

围绕推动中国白酒“出海”,陈柏蓉认为,还需要推动构建适应国际贸易的白酒标准体系,规划建设与国际接轨、完整、安全的标准化体系,形成国际认可的中国白酒国际标准。并希望加快建设切实可行的对外合作机制,搭建文化、商务、海关、出入境检验等多部门及行业协会参与的平台,整合国际贸易信息资源,建立中国白酒“走出去”的联动机制。

“白酒,对有的人来说承载着亲情、爱情、师生情,对我而言则是承载家乡情,它蕴含着中国的艺术审美和生活智慧。希望通过推动中国白酒‘出海’,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东方生活美学。”陈柏蓉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