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政协委员曾勇:建设新计算基础设施破解难题

2023-03-09 22:4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委员名片

 

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曾勇

近年来,我国计算产业频频遭遇打压,严重制约了我国计算基础设施发展。“如果我们转换一种思路,就可以破解目前遭遇的难题,并且构建起自主可控的、均衡安全的新型计算基础设施。”3月9日,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对四川在线记者说。

基于数据和计算的计算基础设施,关系到国家安全与高质量发展。“但是,我国现有的以CPU为中心的计算基础设施,面临算力、存力(存储介质)、网络等诸多问题和挑战,尚未真正实现端到端自主可控。”曾勇介绍。

曾勇解释说,运算速度越快的计算机系统,对CPU的性能要求越高。随着数据量爆炸式增长,受到先进工艺制约的CPU已无法满足数据增长处理需求。当前我国服务器CPU为处理网络及存储等请求,要消耗30%算力、增加20%时延,能耗高成本效率低,而且由于通用CPU并不擅长数据处理运算,导致其能效比低下。“我国的现状是,高性能CPU制造涉及的材料、工艺、设备等掌握在别人手里。短期内很难通过自主研发解决遇到的难题,这就需要转换思路解决问题。”

在提案中,曾勇指出,要更加重视与算力匹配的存力发展规划,改善存算失衡及存算效率低下的问题,注重存储介质创新与介质应用创新,强化存算协同。同时,要加快对等互联型结构下的高通量互联协议标准制定,加速推动从以“CPU为中心”架构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新型架构变革。

曾勇建议,尽快形成我国数据存储产业发展的顶层规划和具体目标,设立专项支持开展以数据为中心的新型计算架构重点研发,加快部署存算均衡、端到端自主可控的新型计算基础设施。“要加快构建完全自主的介质互联协议标准,避免话语权完全被海外厂商掌握。”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