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王林:建议在制造型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

2023-03-10 20:1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技集团七院7102厂技能工人 王林

“我的建议是希望能够持续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技集团七院7102厂技能工人王林带来了一线制造工人的心声。


王林 受访者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并明确指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

王林在航天制造生产一线工作了38年,在他看来,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是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不过,他在调研中发现,制造业人才供需矛盾长期存在,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制造业尤其是“高精尖缺”制造行业的大师级、工匠型技能人才缺乏。

“解决高技能人才紧缺的现实问题和长远发展问题,在制造型企业中建立和推行首席技师制度、发挥首席技师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并推动立法予以固化,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举措和保障措施。”王林说,此次全国两会,他提出了在制造型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的建议,希望吸纳首席技师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建立薪酬激励体系,出台奖励措施。

此外,在人才梯度培养方面,他还建议统筹培训资源,加强校企合作,优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分层级做好应用型、技术型、技能型产业工人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创新培训等组织实施工作,把产业工人接受继续教育情况纳入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重要内容,表彰奖励优秀学员和优秀企业、优秀企业经营者。广泛开展“师带徒”“传帮带”结对子活动,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创新活动,畅通产业人才成长的“快速通道”。

“想要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当产业工人,关键还是完善职业晋升平台。”王林说,建议畅通职业晋升通道,放开高端技能等级的考聘指标限制;建立健全技能专家发展通道,从顶层开始,建立健全技能专家推树表彰机制,层层做好技能专家日常管理和关爱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