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罗春梅:助推“六大保护”形成合力 画出未成年人保护最大“同心圆”

2023-03-10 22:0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蒋京洲 张庭铭 /文 欧阳杰/图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罗春梅

罗春梅 欧阳杰 摄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保护这个话题备受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带来的建议与此有关,呼吁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从解决网络游戏、短视频沉迷,帮扶救助困境儿童等方面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指出,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在推动未成年人检察职能的集中统一行使同时不断凝聚社会共识,依法能动履职,以司法保护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画出未成年人保护最大“同心圆”。

罗春梅介绍,近年来四川检察机关在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形成这一目标上持续发力。连续3年组织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联合公安、教育部门开展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工作,向四川省教育厅公开宣告检察建议,推动校园安全整治。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发出督促监护令767件,促进“甩手家长”履责。

此外,四川还建成了全国最大规模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矩阵:建立从省检察院到阿坝“格桑梅朵”、泸州“纳爱”等98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现全省覆盖;2548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为学校送去生动的法治课,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得到有力落实。

今年两会上,罗春梅关注到专门学校的建设和使用问题,建议从制度层面明确专门学校的教育矫治功能定位,对专门学校建设标准、招生对象、管理运行机制等共性问题做出统一规范,为专门学校建设指明方向,从而使其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矫治的功能能够充分发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