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政协委员潘裕萍:提前布局基础学科,打造未来产业

2023-03-10 22:46: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委员名片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台联会长、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 潘裕萍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有的放矢提前布局基础学科,为我国未来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经济繁荣创造新的增长周期。”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台联会长、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告诉记者,她在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中提出了上述建议。

“加快发展以‘依托新科技、引领新需求、创造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为特征的未来产业,要有的放矢提前布局我国基础学科,这样才能强化自身科技创新实力、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未来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经济繁荣创造新的增长周期。”潘裕萍解释说。

考虑到研究机构难以独自突破基础学科关键科学瓶颈,潘裕萍在社情民意信息中建议,发挥制度优势,由国家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列出与未来产业紧密相关的基础学科战略必争点清单,统筹全国科研力量,形成体系性布局,落实任务清单;立足国家战略安全且已显露曙光的未来产业,编制基础学科发展专项规划,重点围绕科教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区,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等领域精准发力,助力走上世界产业价值链最顶端。

潘裕萍还建议,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政府、企业用于基础研究的投入,并通过免征购房税、提供优质学位、保障合理年收入等综合措施吸引、稳定和扩大基础学科从业人员,健全完善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机制,为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