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黄毅:中小银行应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2023-03-10 22:5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卢薇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

“要鼓励和支持中小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激活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力。”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建议,中小银行应充分发挥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输血”作用,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行业和领域持续加大资金投放,帮助中小微企业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推动产业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在他看来,中小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凭借区位比较优势和灵活高效的运作机制,在服务地方实体经济、防范区域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中小银行的一员,四川天府银行也在业务转型上不断下功夫,截至2022年底,累计在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领域信贷投放71.6亿元。

黄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过去几年,中小银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发挥了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为更好支持经营主体,提振经营主体发展信心,他建议,中小银行应紧贴市场实际需求,开发更多满足消费升级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供应链上中下游企业的全方位金融需求,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为市场信心提振增加活水来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