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全国人大代表杨正林: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学高校课程 加强综合医院精神医学科建设

2023-03-11 00:4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省医学科学院·省人民医院院长 杨正林

“我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3月10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省医学科学院·省人民医院院长杨正林拿出一组数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症状检出率为24.60%,重度抑郁症占比7.4%。抑郁症已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巨大威胁。”他表示,据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近两年临床观察,部分青少年存在嫉妒、任性、焦虑、逆反心理,抗挫折能力差、缺乏责任与担当,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呈上升趋势。

随着心理健康问题攀升,精神卫生资源有待“量质齐升”。

杨正林说,截至2020年,全国共有5936家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精神科开放床位798191张(5.65张/万人),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50124名(3.55名/10万人),儿童精神科医师不足500名;四川共有精神卫生医疗机构334家,共有精神科开放床位80380张(9.61张/万人),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3228名(3.86名/10万人),部分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住院环境有待优化,设施设备和医疗质量也有待提升。此外,“部分精神心理问题的患者往返于不同科室之间,不愿意或不知道需要去综合医院的精神医学科/心理治疗科接受治疗,或去专科医院就医,这一现象增加患者痛苦,造成医疗资源浪费。”

针对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问题,杨正林建议,国家可出台政策标准或操作规范,由各级卫生健康委统筹妇女儿童保健机构和精神卫生专科机构,结合已有的儿童保健工作,在关注儿童的身体发育基础上,增加筛查可能有的孤独症等神经发育障碍,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同时开展父母课堂,教会父母在孩子不同成长阶段建立安全的依恋关系、发展建立初步的社会关系、做到自我认同等。

另一方面,他建议,相关部门要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等要求,实施健康促进和预防战略,特别是教育部门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学、高等院校课程,组织高水平专业人员授课,真正做到指导学生科学认知、有效求助等,减轻社会因素造成的精神心理负担,维护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杨正林也对全人群心理健康提出自己的见解。他提到,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方面,我国可努力消除精神卫生服务空白县,30万以上人口的县至少在一家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科,加强大型综合医院的精神医学科、心理医学科建设;强化精神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方面,每个省份集中力量建一个较高级别的省级精神医学中心,配置完善相应设备、提升改善软硬件环境,尤其加强人工智能、类脑研究等精神疾病关键技术科研项目资金的倾斜,加强人才培养等运行经费保障,解决制约发展的人员短缺的瓶颈;加强社会心理服务方面,在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从关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扩大到关心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身心健康,重点关注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及老年人群等重点人群和职业人群、学生群体等;完善精神心理疾病救助政策,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管理政策措施,强化对医疗、教育、航空、交通等特殊行业人群精神心理健康规范管理。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